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教育,不忘的就是要讓孩子的努力被大家看見


【愛說故事的校長-陳君武】

2013年5月17日    圖 / 文  甘樂文創編輯群
教育,不忘的就是要讓孩子的努力被大家看見
新北市升格前,阿武校長是台北縣最年輕的校長,在貢寮國中服務三年,說起第一次接任校長,就來到偏鄉服務,感覺很新奇。
校長說:「辦教育要先感動,感動夥伴、感動自己,若不能感動夥伴、說服夥伴去完成學校的一個目標,那夥伴們也不會心甘情願的去做。」
阿武校長的故事義涵很深遠,用自己人生經驗煥化成教材,故事也有一種魅力。
 
偏鄉弱勢也是種優勢

阿武校長也是偏鄉長大的孩子,因為同理心,比較能理解和感觸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到底需要什麼,尤其在未來的世界裡,次文化的刺激帶來莘莘學子們的恐懼。大學校,拼升學、拼考試,而貢中這所小學校拼的是閱讀的能力。
校長不因身在偏鄉而放棄服務的熱忱,反而用正面態度去找尋適合孩子們的管道。具備閱讀的能力,未來人人都能讀大學,於是校長跟夥伴們說:「我們要做件很重要的事─ 推動閱讀」,做校長的當然要以身作則,於是校長用說故事的方式跟孩子分享人生道路所遭遇過的經驗,校長說:「貢寮這邊孩子學業成就的落差很大,程度弱的,大家很難想像。」而閱讀,是門淺顯易懂的學問。





閱讀是一種素養,它是潛移默化的

貢寮國中去年獲頒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獎,校長到貢中服務第一年時,圖書館只有兩千多冊圖書,到現在圖書館有六千多冊圖書,為了實踐推動閱讀,校長先從書籍的冊書量來努力,盡可能將資源放在採購圖書、及推廣閱讀上。但以一般學校來說,圖書館藏書量以一萬冊為基本設備,但在社會資源及政府資源都認為閱讀要從小扎根,資源主要都放在國小階段,相較下國中資源較為缺乏。因此,貢中衷心期盼有更多圖書資源能進駐校園,讓孩子們接觸到更多層面的知識。
貢中舉辦很多閱讀活動,例如:閱讀中學堂、早晨閱聽活動,每周二、四晨間播放相聲瓦舍,校長說:「既然孩子們無法到都市聽,那就把它引進學校,讓貢中孩子也能和都市孩子接收到相同的資源。」
和叛逆期的孩子們相處,校長盡量用孩子的高度、觀點去和他們對話,有時大人們就該學著靜下心來,聽聽孩子們的心聲,並透過各種方式,讓孩子愛上閱讀,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因為有生命的東西都來自於生活中的小故事。





弱勢是一種相對的概念
偏鄉孩子就是以肢體思考跟圖像思考為主的孩子,所以就從孩子的優勢切入,其實在偏鄉辦教育還蠻有趣的。
國家對於偏鄉弱勢資源一直都有關注,因為人少,所以資源能給予的也不多。
弱勢是一種相對的概念,在文化刺激上是相對弱勢,但在快樂指數上卻是相對的優勢,孩子們在好山好水、無憂無慮環境下,快樂指數達滿分;都市孩子眼鏡厚厚,書包重重,壓力也重的情況下,哪一個才是未來的競爭力?
偏鄉也不是全然的弱勢,只是大家用世俗的標準來判斷偏鄉弱勢,12年國教,生涯輔導是很重要的一環,偏鄉孩子都有一種脫離家鄉的社會心,從小被灌輸在偏鄉的觀念,國中後就會想要到外面的世界看看,高中好不容易有選擇權,自然而然都會想要離開家鄉到外面去闖一闖,導致偏鄉地區人口高齡化。以現在社會及產業的導向來看,不見得念純高中走學術是孩子未來必然的選擇。
 



空間改造,儲藏空間讓孩子找到成就感
自稱貢寮最高藝術殿堂─貢聚藝堂,原本是一間儲藏空間,礙於一進校門就直接照面有些不雅,於是請學校美術老師協助,和學生共同打造一間小小藝廊。
每次的展覽都是由師生共同策劃,孩子多一份參與就多一份成就感,質感不輸專業藝廊。
孩子們的努力希望被大家看見
校長說:「我們有很多夢想,我們是乘著夢想飛行的學校。」學校社團資源少,校長和夥伴們極力替孩子們引進藝文深根,既然貢寮音樂祭名聲響亮,希望貢寮的孩子有一天也能站上貢寮音樂祭的舞台。
貢中田徑隊這次有進全中運,不及格的操場,孩子們練習起來格外珍惜,這樣一個空間能達到全中運的標準,真的辛苦孩子們了。透過團體規範,漸漸的也改變孩子們對家裡態度的變化,在班上表現不佳,進入這個團隊卻學習到正常的生活常規,磨練心志、要求自己,體育老師說:「多元替孩子們思考,時間花在孩子身上很值得。」小學校資源少,校長為孩子們爭取隊服,並以企業組織概念對外尋求支援、協助結合當地業者贊助孩子們服裝上微薄的支持。
                                                                                                                
                                                                             

踏爛泥 抓昆蟲 貢寮梯田裡上生物課

踏爛泥 抓昆蟲 貢寮梯田裡上生物課

新北市貢寮國中師生移地教學,赤腳踏進里山的水梯田,在農田接觸大自然生物。
圖/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非報系
新北市貢寮國中上周舉辦實地教學,學生赤腳踏進貢寮里山的水梯田,在捕捉水田生物的時候,直接觀察農田的生態風貌。9成學生都是第一次赤腳踏踩在軟爛的泥土,腳和土壤「親密接觸」後都很驚訝,不少學生說「原來這就是農田的感覺」。 貢寮國中的老師在8月成立「貢寮真水」工作坊,由不同領域的老師發想主題,希望更多學生體會農村文化,從16日起一連3天,13位老師分別帶著國一同學「移地教學」。參與工作坊的總務主任張育誠說,帶學生走訪農田並非想要傳授艱澀的知識,而是透過親手接觸,觸發學習的動力。 貢寮里山的水梯田是一期稻作,是「無農藥、肥料」的自然稻田。8 月割稻後,農田長出許多原生的水生植物,吸引大量的昆蟲及動物,是一座適合學生觀察的生態系。 張育誠表示,配合國一的生物課程,校方調課協調,3個班的學生輪流花一個下午,直接「接觸觀察」水田生態系。學生拿著網子捕捉生物,有鱔魚、蜉蝣、大肚魚和從來沒看過的昆蟲,「捉到什麼就觀察什麼」,許多同學結束時還捨不得離開水田。 張育誠說,學生捕捉到的生物會在生物課繼續觀察,等到課程結束,也會全部放生。「貢寮真水」工作坊安排國一學生到水田觀察,升上國二後,會在下學期的4月到農田「挲草」,目前也在籌畫國三學生到溪流觀察保育情形,觸發學生對在地環境的興趣。
【2013/09/22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踏爛泥 抓昆蟲 貢寮梯田裡上生物課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8177126.shtml#ixzz2fZofXydI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