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 星期日

與「探究」談戀愛時

當與「探究」談戀愛時

    109學年度資優班成果發表集刊分列有數學篇、科學篇、應用篇,處處迴響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融入課程與教學的踅音,就像是在引導學生與「探究」談戀愛;強調:「感受」(feel)、「想像」(imagine)、「行動」(do)、「分享」(share),賦予為自己而學習的意義,原來「探究」如斯美好。

    每每傍晚經過六藝樓三樓實驗室的照見:師長們引導學生感受環境或生活中需要改變的事情,進一步發揮想像力構想改變的方案,並且實際行動與分享所思所得;學生們則主動分工進行各項資料的調研,進行閱讀、分析及組織整理資訊等,更重要的是,透過同儕間分享與討論,增益學伴情感,進一步共同釐清研究主題本身的內涵,建構出自己/團隊對於該主題的知識概念;如此課堂風景在在實踐中山的資優教育理念,鼓勵學生深入參與自身的學習,不是讓學生為了考試而學習,創造可以讓學生自然學習、探索的環境,以養護學生天生的求知慾,開展終身學習及自我潛能。更值得盼望的是,這般照見的無涯學海,實則擺渡教育關懷的兩葉扁舟:催發「要跟上帝摔跤」的激情以及滋養「謝天」的格局。

當與「探究」談戀愛時,催發「要跟上帝摔跤」的激情

    科學探究的路徑之一是從發現問題/提出猜想/驗證猜想/修改猜想/論證猜想/得到結論/形成自己的知識系統,一直到解決新問題。在猜想驗證、修改、論證的歷程,就是「要跟上帝摔跤」,對付並勝過心理上的恐懼,以及自恃的虛榮,我們要培養獨立思考、反思質疑和開放兼容的精神,這樣才能成為一個好的批判思考者。擁有這樣的批判精神,具體從行動中研究、研究中行動,這樣才能真正激活多元的思維,具備全方位的思辨能力與增強生命的韌性,我們可以克服同溫層和模仿、盲從和衝動,也能夠超越自我,成為自己生命的設計師。

當與「探究」談戀愛時,厚積滋養「謝天」的格局

    今年我們資優團隊共有7件作品挺進新北市科學展覽複審,並獲得大滿貫優異佳績,這是師生們近一年辛勤耕耘的成績,值得驕傲與慶賀!不過,同時也分享《謝天》一段的領悟:「愛因斯坦在非科學性文集《我所看見的世界》表示,他一生科學貢獻不是源於甲,就是由於乙,就連那篇嶄新獨創的狹義相對論,並無參考可引,都感謝來自同事朋友貝索的時相討論。換句話說,無論什麼事,包含科學探究在內,不是需要前人的理論奠基,即是需要師長同儕的支持與合作,還有等待機運的共同成就。」一旦我們選擇了星星一樣的高度,就不會在群眾過了頭的讚美和指責中,失去初心;我們可以愛因斯坦為師,抱持人道關懷與功成不居的格局來從事科學探究與做人做事,只願在無垠夜空中,放出星光,利益他人也成就自己。

   欣逢專輯付梓前,爰撰數語以為序,衷心感謝資優團隊的每一位師長,為學生用心營造一個有歸屬感、又具挑戰性的學習環境,不僅強調動手體驗,兼重深度思考、跨域整合的創發,以及情意的調節;許給學生一場又一場與「探究」談戀愛,探究的愛戀總是要拐幾個彎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