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自由思考的「如果電話亭」


自由思考的「如果電話亭」

     英國教育專家Ken Robinson 提到一個有趣的故事:一個小女孩在上繪畫課,老師問她,妳畫什麼?她說:「我畫上帝。」老師說:「沒有人知道上帝長什麼樣啊!」小女孩說:「他們一會兒就知道了。」能正確思考很重要,能自由思考更重要。   

     哆啦A夢有一個「如果電話亭」,使用者向亭內電話講出心目中的幻想世界,就開始一場不同假設的平行世界實驗之旅。其實,我們就身處在一個充滿變動與創新的社會大實驗室中,如果我們可以帶領孩子去質疑和思考習以為常的現實世界,就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層次的東西,然後激發出野心和競爭力,幫助他們個性化發展。

    預計在108年實施的新課綱,為因應科技發展帶來的新世代生活方式,把資訊科技和生活科技獨立成科技領域,運用科技工具培養學生動手實作,以及設計與創造科技工具及資訊系統的知能,同時也涵育創造思考、批判思考、問題解決、邏輯與運算思維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此外,教育部於20174月公布:未來在大學18學群選才採計中,重視考生國文、英文的能力外,資訊科技、生活科技能力分居34名。易言之,除了基礎學科外,更看重「非考科」及跨領域、專題、實作等類型課程。準此,我們學校亦整備以「中山實創夢工廠3.0」的旗艦計畫,不僅強調動手體驗,兼重深度思考、抽象概念化能力,以及主動創發;還要營造一個有歸屬感、又具挑戰性的學習環境,跨域整合的做中學、用中學、互動中學,整全表現與反思辯證,投資孩子們自創(the start-up of you)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