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關於「品閱心視野-媒體識讀」校訂課程研發

 

關於「品閱心視野-媒體識讀」校訂課程研發

         近年來藉著社群網路的契機,造就網紅、YouTuber順勢而起,資訊不再僅只是單方向的報導與傳遞,更可能是多面向的相互連結,知名youtuber、網紅,吸引了閱聽者的眼球/目光,更甚影響了許多學生的價值觀;另一方面,演算法與大數據分析使現實中每個人都活在被切割後的訊息泡泡中,操控與客製化閱聽者所看到的世界,所謂的「知」,常常不過只是包裝得更精美的無知而已;真實大社會相衍而生課題如假新聞、網軍操作、隱私權爭議等,開始受到社會大眾的廣泛討論。然而,現今學校教育為趕上數位科技的發展,往往關注在「科技器材」上進行裝備競賽、偏重「科技使用」;在真實教學現場,反而忽略了「媒體素養」最重要的「獨立」「思考」、「參與」能力培養。

    爰此,新北市中山國中閱讀專業社群自108學年度以來,利用課餘時間已進行16次的課程共備,邊做邊修邊學,協作研發「品閱心視野-媒體識讀」的七年級校訂課程,引導學生共同醒覺自己是生活在一個由媒體建構的世界,從「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強調各種經驗的重組與體驗,把課程當成是師生在經歷一個的未知旅程;另外,在課程轉化與實踐上,主張深度思考的共同學習,透過各文本的詮釋,重視學生的聲音與故事,帶動課堂學生的反思與賦權學生,不應隨媒體起舞,而是要有一套自己的解讀、判別媒體的方式,不要輕易接受、相信媒體傳遞給我們的訊息,而要對這些訊息「存疑」,培養學生批判反思、探究理解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進一步共同負起社會責任、參與公民行動解決。

    21世紀的學校教育已從背誦學習轉為思考探究,在對話式的深度學習中轉換知識,由「理解知識」轉為「知識的意義與作用」。是以,透過「品閱心視野-媒體識讀」校訂課程協作研發,鮮明課程發展的時代特徵、折射新學習圖像的多元面貌。在媒體識讀的課堂,我們會先誘發問題意識,而不是急著要把知識呈現出來;其次,要把學習歷程展開,讓情境中出現問題,主要透過資料檢索、提問對話、系統思考、寫作表達、事實查核等學習策略或工具進行探究與實作及生活應用。其課程目標除了使學生運用規則或方法來解決問題之外(先見),更需要有能力調整思維和活用知識去處理不確定性和變化(後見),以及採取批判的立場思考與行動(洞見),破框思維與創造多元價值,從經驗中學習與成長,促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並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最後,要特別感謝這一群與時俱進、專業實踐的閱讀專業社群教師夥伴!因為您們,豐富學習生態的專業知識,並擴展跨域閱讀的教學力,也引進多元資源,讓課程創新活化並永續發展。這步步走來確實不容易,但我們已經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