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面對不確定未來的鬼滅雙刃

 

面對不確定未來的鬼滅雙刃

    新冠肺炎疫情的清零與共存反覆來回鬼滅之戰,很容易磨損人的情感與本性,是精神力大對決。恐懼和自私開始減弱你思考的能力,漸漸地,你很難體察宏觀狀況,也難以發現積極因素;而隨著你視野的縮小,你會對你的現在和未來更加焦慮。終究,你會明白與理解人生變化莫測,知道自己不可能無所不知;唯有「向前看」可以幫助我們不斷進步,創造出自己難以想像的潛能;同時支撐著我們,捎來希望和力量。

我們要體悟「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黑暗沉落下來,星星越亮;能夠利他助人、熱愛生活才會有精彩人生。

     其實,每個人都有陰陽兩面,除了積極正向,不斷成長進步;要如何面對自己的陰暗面,也很關鍵。勇於面對的態度才不會自欺欺人,然後,克服自己的心魔,找回自己的初衷,盡力做好自己。例如,在童年時期「炎柱」煉獄杏壽郎,母親告訴他:「強者的責任,就是用力量守護那些需要他保護的人」成為他的處世原則,因此不易受「上弦參」的利誘與威脅。又例如,炭治郎太陽般的溫暖精神核心改變了手下魘夢的行動,讓他捨惡轉向光明面。真正的勇士,就是認清生活的真相後,還能依然熱愛它,超越我們日常的庸碌,重新審視自我生命的價值,發揮合作、良善與慈悲心。

我們要明白「砌下世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人際關係斷捨離,剪不斷理還亂,唯有勇敢做自己,愛能超越一切。

    人不應該被過去束縛,只有你能描繪自己的未來。生活中的束縛有來自外部的權力控制或脅迫,只會讓人陷在恐懼之中;相對地,倘若這束縛發自於愛,就會讓人產生無比強大的力量。例如炭治郎與禰豆子的兄妹情,即使禰豆子變成了鬼,炭治郎仍堅持帶她踏上旅程。彌豆子的內心保有對於這份羈絆的記憶,以至於能夠壓抑鬼想要食人的慾望,反而保護哥哥與身邊的人。又例如善逸與沒有血緣關係的爺爺,在善逸否定自己時,只有爺爺仍然堅持相信他;所以爺爺的鞭策體罰都可以化作為讓自己成長的力量。發自愛的束縛,開外掛的意外強大。

    在琳瑯滿目的哈哈世界,Eyes up,看見更遠的希望未來;在眾聲喧嘩的虛實平台,把心定下來,聆聽來自心底的鼓聲。不怕!勇敢有夢、堅毅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