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在意孩子的未來

    很有感於宮崎駿在電影《風起》中一段話:「誰看過風?我和妳都不曾看過,但是當樹葉顫動時,那就是風正吹過。」用春風來比擬教育的本質也具傳神,見與不見,它就在那裡,生命影響生命,所言所行都形成我們的文化,醞釀著幸福,邂逅著美麗。

    過去有幾次赴日本教育參訪的機會,讓我留下不少的「教育驚艷」。其中之一,是在教室中後方擺放了一個大暖爐,心裡不解:「大暖爐擺教室,學生跑來跑去不會燙傷嗎?」原來,日本教育思考在簡樸中養成孩子適者生存的能力。所以,在意孩子的未來不僅要在教育技術面的翻轉與改進,同時要在教育觀念的與時俱進與反思。尤其,新世代的青年人在思考上崇尚自由、願意公開想法;在行為上,喜歡分享及追求速度。相對於傳統追求「第一」、「競爭」、「標準」的價值都顯得衝突,無法對新世代產生影響。現在我們應該學習蹲下身來,尊重傾聽,與孩子們同振共鳴,如此建築在以同理情感為基礎的影響力,才會迴盪展開。以下拋出幾個想法與關心教育的您共同學習與行動

一、第一與唯一的翻轉:一昧強調與別人比較的第一,就像「龜」與「兔」要比賽跑,我們陷入了「愛拚一定贏」的情愫,如果烏龜始終了解賽跑不是專長,游水比較自在發揮些呢?孩子是種子而不是棋子,朝著孩子優勢與興趣出發,或許更能開展不一樣的廣闊天空。

二、競爭與合作的翻轉:競爭是基於利己的成功動力,唯陷入偏執的個人競爭,有可能會迷失於理性上的「不知為何而戰」,以及遺落於感性上的「高處不勝寒」。相對的,合作是基於利他的價值,預見明日世界的複雜混沌,需要集體智慧與專長合作,從學習合作出發,最終照見完整的自己、共生共榮的美好。

三、標準與多元探索的翻轉:標準限縮了可能與想像,也強化二元對立。其實,我們真實的人生,大部分是不存在絕對的「標準」,那麼我們又何忍於讓孩子汲營在標準世界裡找真實生活的答案呢?所以,我們應該引導孩子學會獨立思考與多元探索,不自我設限才有無限可能。

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我們看見孩子的現在,都是複製我們大人過去的累積。所以,看不慣孩子的行為時,我們是不是也冷靜下來想一想:要孩子孝順我們,我們是否有先感恩父母?要孩子尊重我們,我們是否先不惡意批評?要孩子努力用功,我們是否先熱忱工作?…;總之,我們要以身作則,在態度方法上合作,共同成就孩子的未來。

                                                     阿武校長 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