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Yes,We can! -寫給中山新希望


YesWe can

                            –寫給中山新希望

    首先歡迎大家加入我們中山的大家庭,中山人是生活有品的、中山人是認真學習的、中山人是感恩惜福的、中山人是終身閱讀的。我們以中山為榮!我們更要努力傳承中山的優質傳統,並發揚光大。

    我喜歡用故事來和大家互動。一則因為故事充滿想像與寓意,容易迴響、共鳴;再方面,故事比較不嚴肅,容易聆聽、記憶。這次特別為大家選定一則關於態度與承諾的故事,希望能為大家未來三年的國中學習生活,帶來生涯定向與進路的啟發。

    同樣是三個砌牆工人在砌牆。有人問其中一個工人說:「你在做什麼?」這個工人沒好氣地說:「沒看見嗎,我在砌牆!」這個人轉身問第二個人:「你在做什麼呢?」第二個人說:「我在建一幢漂亮的大樓!」他又問第三個人。第三個人嘴裡哼著小調,愉快地說:「我在打造一座美麗又充滿希望的幸福城堡。」

未來國中三年,你對自己的期許又是如何呢?我們決定我們是誰,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不過,除了「勇敢有夢」標定屬於自己的生命座標之外,重要還是要透過具體行動來「努力實踐」︰

一、敏於覺察︰打開「陌生人」的眼睛,習焉不察的反省,學習與自己本身對話、與知識文本對話、與社會環境對話,彼此交互影響來照見自己。

二、開放想像︰不對自己設限,走出二元思考,採取多觀點來面對已知與未知,傾聽內外在的聲音,勇敢想像勾畫可能。

三、努力實踐︰嘗試建造自己的生命座標,保持謙虛的態度與實驗精神,凝聚前進的力量並全力以赴。

四、分享共好︰分享是一種力量,看似給予,其實是超越與照見自己的獲得,集結每個人向上的行動,引導社會真正的進步與美好!

在勇敢追夢的路上,肯定佈滿許多挑戰。但是,成功與失敗從來都不是句點,往往都要歷經幾次這樣的來回,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YesWe can

阿武校長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