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讓我們一起重新想像學習、一起創造新的課堂風景。

 寫給自主探究與媒體識讀的實踐社群夥伴們!


關於本土語必修的突擊,終究必須在勤耕兩年及三年的校訂課程「自主探究」與「媒體識讀」擇一來持續。過程中,投注的不僅僅是教學與課程專業、還有夥伴情感。不過,理性聲音提醒自己要回到這兩門跨域課程的倡議價值,才不失當時課程發展的初衷與目的:多一些不同角度/角色的照見,以及多一些深度思考的探究。累日教學負荷的忙與盲,都讓我們太急於作成決定:是否將學習效益看得太短太淺?急於看見兩三年後的應試能力,卻沒有回應孩子們適應及創造社會的未來能力;是否將學習(孩子為什麼來上學)的重點錯置?一直強調培養孩子的文明能力,卻忘記培養學習的毅力和熱情。其實,一旦有了學習的毅力和熱情,能力就會跟上來。


「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我們不放手,再聚焦「自主探究」與「媒體識讀」的課程整合綜效與轉型。因為這三年走來,我們已逐步建立課程與教學的共同語言和期望、改變課堂的學習角色。更難能的是,我們亦不執迷於經營教學獎章,而是雀躍於來自分享學生學習的證據。誰能否認,這是多麼值得持續維繫有意義的教育事呢?


在疫後的、數位的、混沌的時代,如果校長與教師沒有預見能力,怎能與孩子們談論生涯發展?校長與教師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又怎能培養具備有企業家精神的未來人才?校長與教師沒有忘記所學(unlearn),仍固著於過去做事的方法,又怎能重新學習乃至終生學習?


再次邀請「自主探究」、「媒體識讀」實踐社群的夥伴們,可以轉型、可以整合、可以演化生成,但絕不輕言放手。讓我們一起重新想像學習、一起創造新的課堂風景。


要在動盪、複雜的時代,深刻發展出預見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那麼我們必須重新想像學習。

【鏡新聞x品閱心視野】大數據的應用─如何用電玩遊戲來讓孩子了解大數據在我們生活中扮角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