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就看你怎麼想:挫折,也是禮物


就看你怎麼想:挫折,也是禮物
 

你知道用什麼方法可以使你的孩子成為「不幸的人」嗎?就是對他「百依百順」。~佚名

    今年暑假,你是否也曾佔領電視機前,緊盯四年一度的里約奧運運動盛事。其中最最吸睛的運動選手,莫過於美國游泳隊的Michael phelps,創下五次征奧,以及獲得23面奧運金牌的破天荒紀錄。不過,在phelps不平凡的背後,伴有不完美的早年人生際遇。Phelps從小罹患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上課經常不能安份坐著,並且注意力無法集中。老師直接對phelps的母親說:「你兒子不可能做好任何事。」從小就被看衰的他,不但遭受同學排擠,又因為自己異常比例的長長手臂及天生口吃,被同學霸凌與嘲笑。任何事都有不同觀照,老天爺都自有安排,也因為phelps異於常人的手臂與腳掌,引起游泳教練注意到phelps的天賦。但,天賦是一回事,不斷努力才是成功的關鍵。此時的phelps對自己說:「我不想再逃了,我要扭轉我的人生劣勢。」phelps堅持每個禮拜游完10萬公尺,一年365天從未間斷,別人付出一分的努力,phelps就要多付出一倍的認真,逐步積累了今天世界第一的超級成就。確實,鮮花舖路、讚美聲中長大的孩子,因為沒有受挫、沒有糾葛折騰的經驗,一旦遇上不可避免的挫折與失敗,這個孩子很可能會欠缺因應障礙的韌性而一蹶不振。凡事如果沒有拼盡全力,就無法從挑戰中學到東西,有阻力才有成長,在探索自我極限的過程中,我們才能得到可貴的學習經驗與成長。

    現在回首,教育過程當中所學到的背誦知識就像堆放倉庫的東西,幾乎派不上用場,反而學到最多的通常是犯的錯誤,或被逼迫超越個人的經驗,或必須面對自己不足的時刻。挫折會因人而異,印刻下不同程度的負荷或啟發,走不出來是負荷、是壓力,超越了就是學習與成長。

    生活不是在花時間尋找過失、專注錯誤;而是全力創造希望、正向行動,如果沒有拼盡全力,就無法從挑戰中學到東西,讓我們攀上高峰的不是奇招,而是純熟的基本功,捨棄過去的舒適或安全,才能有所成長。

    我們將新的學年定位為中山行動年,透過學習好行動、生活好行動、人文好行動、國際好行動、智慧好行動,開展全人教育的藍圖。邀請大家一起參與、共榮共好。I canwe can、中山好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