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他山之石Ⅱ-擴大格局、持續學習及創新


他山之石Ⅱ-擴大格局、持續學習及創新

    「美國創新與STEAM教育的學思行」與「12.3新北.跨閱.新課綱的跨課堂」有著共同的元素:擁抱改變、持續學習及創新。

在「美國創新與STEAM教育」為期十天參訪行程中,其中,屬於企業交流包括有:「Delta Electronics」、「Facebook」、「Plug-and-Play」、「d.school」等。那麼,成就矽谷的關鍵是什麼Plug-and-Play」是以幫助企業拓展業務及競爭,籌集資金和建立200個公司以上夥伴關係,促進高科技的創業並橋接矽谷的大學機構。負責為我們導覽服務的台灣科技部駐美專員特別觀察到:「在這裡競爭激烈,真正橋接成功機會其實不高,但會有一個覺醒,那就是失敗團隊通常覺得自己無所不知,而創新者則是不斷學習新知。

    在參訪史丹佛知名的設計學院(d.school)裡,就有一句話是「不要讓完美毀了美好」。環境變化大且快,不可能把作品做到完美再示人和修正。其次,在校園海報上經常出現駭客松(hackathon,馬拉松式的程式設計或難題解答競賽)比賽、企業出題,或是創業比賽,主張擁抱真實生活,鼓勵學生試錯、檢驗創意,累積成功的能量。

    一行陪同臉書參訪介紹的美國慧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也[1]表示:「除非你沒有付出足夠努力去嘗試,否則任何人都不會因為失敗而受到批評。

    職是,矽谷的成功關鍵在於是一個鼓勵嘗試、冒險創新的精神與文化。人人都知道失敗是 99.9%的常態,成功是 0.1%的偶然,知道嘗試創新的錯誤可被允許,甚至值得被鼓勵重新再起。正是因為這種不怕失敗的環境與氛圍讓擁有矽谷精神的年輕人們得以在這裡不斷實踐他們的夢想。

    學校教育要與「未來」接軌,就要教育學生勇於嘗試,失敗學習,做不成是學習的一環,也是摸索出如何做得更好的方法。讓他成為生命中的基因,只有如此才會成就創事業。

    最後,試借矽谷精神延續,特別邀請大家共同參與「擁抱改變」,看見「跨閱新課堂」。由新北市教育局召集一群積極實踐閱讀素養課程設計老師們,為期一整年的相關整備,引領大家新教育的看見:108課綱啟動元年,閱讀扮演新課綱三面九項核心素養的根本。教師專業是分化的,但學生學習應該被科目所區隔?學習方向以學科知識技能為限,還是更進一步關注學習與生活結合?」,歡迎校內教師把握我們中山承辦就近機會共學共好。再方面要感謝與期勉用心承辦的行政夥伴們,能有更開放的態度,不僅聚焦學校辦學,有能力與機會去成全與成就全是或是全國的「教育共好」格局與雅量,也許給自己不一樣經驗的專業成長舞台。謝謝大家!






[1] 新北市中山國中校長 陳君武 201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