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教室裡的春天


教室裡的春天
班級實務經驗分享紀實

    陶德威塔克在《優秀教師大不同》開宗明義提到:「如果所有學校的老師都向優秀教師看齊,那這所學校肯定是間很棒的學校」。我也一直相信,缺乏教師的力量,學校的進步就無法達成;個別教師的力量始終有限,除非教師彼此間協力合作,相互支援。
    學校教師會於學期第一週即辦理「教室裡的春天」班級經營實務,特別邀請六位有豐富經驗的導師現身說法,無私分享長期在教學現場積累的經驗價值與實踐智慧,不僅為新進及年輕教師對於班級經營拓展視域或引注新的思維;分享教師也藉此機會經驗反思,清晰默會知識具象化。誠如陶德威塔克所言,成功班級定義各自不同,也各有其風景,但是只要建立分享對話的校園文化,就有機會呈現班級獨特風景,看見彼此的成功,觸動自我信念的轉化學習,邁向下一刻實踐智慧之路。
    班級經營是學校教育的基礎,也是學校教育實踐最基礎的單位,不但直接影響學生學習成效,也與學校教育成敗息息相關。惟新時代潮流在變,面對班級經營內涵多樣化、對象異質化以及情境複雜化,以往習常的「每一間教室彷彿一座王國,老師看似擁有至高無上的權杖」勢必要解構及重新定位。在這次六位教師班級經營分享中,可初略探尋出精緻「班級經營」的共同圖像,如「全人教育的班級目標、人性化的班級管理、民主化的班級自治、生活化的班級情境」;其中關鍵的KOWHOW或小撇步可歸納整理成「人的尊重」、「事的細膩」、「空間的規劃」以及「資源的應用」。
一、人的尊重
1.
教育的重點是人,不是方案。導師主動關懷、接納及鼓勵學生,而學生也樂意尋求教師協助、解決問題;2.能看見孩子的差異,賦予不同的任務;3.能認知到班級經營的不只是33個學生,而是33+332個主體;4.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5.教師中心:「我都是為妳著想」的批判反省;6.開誠心佈公道。
二、事的細膩
1.
從孩子開始重視外表,覺察交友關係動態網絡;2.能善用聯絡簿與孩子建立關係;3.要聽得懂孩子的弦外之音,配合生活輔導策略;4.利用國小的得獎紀錄以判斷孩子的人格或學習特質;5.規劃人人都是幹部,人人有事做,共同參與營造歸屬感;6.LINE群組有利有弊,敏銳覺察班級氛圍,或階段性或訂定明確使用規範;7.魔鬼細節盡在和諧溝通裡,學習及善用正向溝通技巧;8.能於新生訓練即刻呼喚孩子的名字,就是建立最好互動基礎;9.學生問題行為處理時機很重要,例如不要在孩子第一次犯錯應就處罰;10.票選孩子最討厭的事前三名:被針對、被冤枉以及背後講他的事。
三、空間的規劃
1.
班級情境布置不馬虎,應有明確要達成教育目的;2.呈設學生作品可以採集體共創,有利日後維護管理;3.班級座位排列可以設置排長成為班級小幫手;3.空間安排考量性別平等、身心健康等因素,不同班級文化,方法大不同。
四、資源的應用
1.
班級共同討論學校行事曆,掌握年度重點;2.設計學生「獎卡」、「進德單」,彈性班級獎懲空間;3.設計「歡樂積點卡」,養成學生一天回顧與省思的習慣;4.明定班級的幹部與小老師職掌表,任務明確提高效能,避免紛爭;5.定期發布「班刊」,建立班級共同信念與故事。

    一個班級就是一個小型社會,以上洋洋灑灑只是導師努力之一環。為此,就知道要當一個國中導師可不是一般,能做一個有效能的導師更是不簡單。有機會聆聽六位分享導師都堅持自己的信念,從班級實務經驗中行動反思,有理念、有目標、有方法的帶好每一位孩子,真是令人感動,並豎起拇指按讚!衷心感謝!也要感謝用心的中山教師會,總是支持、總是協作,讓中山持續進步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