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親愛的老師,教師節快樂!

親愛的老師,教師節快樂!
    再過幾天就是教師節了,祝賀全體老師們佳節愉快!教師節是一個特別值得禮讚與感恩的日子,感謝每位老師同仁在教學工作上的奉獻與深耕,因為您的專業投入,帶給學生廣闊的視野與寬大格局;因為您的無私熱忱,已然在學生的生命中注入關懷與引領未來的道路。
    貢中教師同仁的一天,是超時、耗神又傷體力的。上課期間,總是與學生的注意力軟磨,與學生的差異性拔河;到了下課,又總是一群學生圍繞在座位身旁,排解與聆聽學生生活當中的每一小件大事;直到放學,有的老師開始進行校隊訓練,有的老師還要與家長聯絡白天孩子的個殊狀況,有的老師還有接續夜自習要奮戰、有的老師還有一堆作業等待批閱,,當然還有忙不完例行與非例行的學校行事及專案執行。
    感謝!感謝您用最真的生命來完成許多美麗的教育故事,在屬於感恩教師日子的這一天,大聲說:「老師,教師節快樂!」。
   定心來想,伏著時間追趕,真是難為大家了!慶幸的是學生成長的笑靨、自信的風采,都是最無價的回饋。所謂刻上木板上的姓名未必不朽,但刻在學生心靈深處的您姓名,將真正永存。就像法國哲學家及作家卡繆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寫了一封信感謝他的小學老師,時間是19571119日 。
親愛的哲曼Gemain)老師:
  最近幾天的混亂平復一點,我才提筆寫信給你,跟你說我心底的話。
雖然我從未追求榮譽,但是我最近獲得一項殊榮。我一知道這個消息,除了母親,我第一個想到你。
如果沒有你,如果沒有你當年對我這個貧窮的孩子,伸出慈愛的手,如果沒有你的教導與典範,我今天就不可能獲的這樣的榮譽。
    我不是要對這個殊榮小題大作。但是這次的殊榮給我一個機會,給我一個機會告訴你,你從過去到現在到永遠對我的意義;給我一個機會告訴你,你的努力,你的工作,你在工作中投入的高貴大方的心,一直留存在你的小學生心中,而且無論經過多少年,這個學生從未停止感恩的心,我要用我全部的力量擁抱你。
    每回讀完這封信,都很自戀底享受著「百年樹人」的驕傲與無形能量,這或許是教師所以與眾不同、不凡。文末,再一次誠摯祝福每一位老師:「教師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