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思辨,所以擁有真正的自主


思辨,所以擁有真正的自主

  

    《愛彌兒》一書中說:「人之所以迷路,不是因為無知,而是因為自以為知」。其實,真實生活少不了辯證:「便宜一定沒有好貨VS.合理但是一定正確?」;「雙魚座的人都很浪漫VS.少數這樣,代表全部都這樣?」;「沒有讓座就是沒有愛心VS.還是存在我們沒看見的事實?」;「進行資源分類回收可以幫助環保VS.是否隱藏有看不見的制度黑洞問題?」乃至公共性議題或爭議性觀點如器官買賣、同性婚姻合法化等等,這些議題都具有高度討論性,社會各界也可能存在對立觀點和意見,很難從單一的學科知識即可全面理解與解決。覺察自己的問題意識「是真的嗎?還有沒有別的可能性?怎樣做才合乎道德?」,避免陷入習慣思考的模式以及主流價值的框架,小心運用邏輯和批判思考的方法,儘量不受偏見和情感的影響,問題的終點不是答案,而是下一刻更為深刻的提問,以達價值澄清與社會行動。            

    未來的學校教育現場有關於如何提升思辨素養,初步可以分從「素養導向的議題教學」:期許每位教師都能成為思辨的促進者,鼓勵學生對社會問題的覺察,在教學上留意情境脈絡的設計,以及強調實作探究、討論對話與解決行動,藉以鍛鍊理解與思考;其次,在彈性學習課程的規劃上,提供學生深度檢視並反思核心價值和倫理議題的機會:以「卓越人才.LEADING未來」課程為例,教學共備社群刻正討論「愛.女孩Ⅹ國高中校園合作計畫」,嘗試打破刻版印象的教材選擇、增進文化敏覺度,拓展課程轉化實踐的可能。第三,「學校行事活動的盤點」:以學務處主辦的學生自治組織為例,除了現有運作任務之外,更加倡議「審議式民主」,讓學生親自體驗參與學校事務的討論並藉由此管道提出己見透過此種過程預期可以體認並實踐審議式民主的理念以及提升民主素養。最後,在「學校情境布置設計」也可以藉由「悅閱欲試」、「校園公共藝術佈展」、「中山密林活動設計」等等,營造思考的校園文化氛圍。

   思辨需要勇氣,思辨也需要謙虛自省的雅量,「腦力全開」會如同有揮汗奔跑後通體舒暢的快感,能夠思辨後為自己做選擇,是一件既快樂又自由的事。



推薦延伸閱讀1-吳媛媛(2019)。思辨是我們的義務。木馬文化。

推薦延伸閱讀2-邁可.桑德爾(2011)。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雅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