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紙牌的秘密







紙牌的秘密

~寫給第37屆畢業生

人不同於一般器物。一把剪紙刀為例子,這把刀的製作材料、製作目的、用途等,在它還未被製造出來前,這些概念規定已經預先存在於製作它的工匠的腦海中。而我們自己是自己的作者,是選擇決定成為什麼樣的自己,才去自由設計和創造自己。

在人生這場紙牌遊戲中,我們每一個人一生下來就是那一張小丑牌,小丑就是這個紙牌世界以外的人,是唯一清醒且知道「我從何而來」的人,也是象徵萬能的最大牌型。漸漸的,循著大人世界既有的規範和標準,小丑牌離開了,我們變成紅心、方塊、黑桃或梅花,國王、69…,    我們不問自己是誰、從哪裡來,紅心就是紅心、方塊就是方塊、黑桃就是黑桃、梅花就是梅花,在別人定義的遊戲規則裡不停追索,內心變得易碎,學不會如何起舞;擔心夢想破滅,學不會緊握機會;擁有的害怕失去,不懂得如何付出。

其實,我們心中的丑牌一直都在,永遠懷著本真的好奇,將往昔接受命運的勇氣,轉變成對命運展開一連串主動出擊的勇氣。翻開一副牌,紅心或梅花的底下也許還是藏著一個小丑牌。要成為哪一種人、以什麼身份生活,完全是自己選擇的結果。不因學習前人與自我重複而得到滿足,不斷挑戰自己,為自己的選擇而行動,我便改變了我的世界,相同的事物亦因而擁有不同的意義與價值。請喚醒我們心目中的小丑牌!連結魔幻與現實並開展更巨大的想像。因為沒有偏見的自由之心,不斷超越與重新定義,我現在是一個教師,我也可以成為一個畫家、一個樂手……自己成為自己的作者,不止於任何一個特定身份,而是選擇能力的展現

親愛的同學們,勇敢有夢、努力實踐,自主定義自己的未來!「哪管世界以後會變成什麼,我要我盛放心中快要熄滅的花火,我要我救活命中快要失去的英勇,我要我為你找到更好的那一個我。幸福像星火,一點就足夠燎原今後,渺小的星火,燃燒過才懂夢是什麼」。~第37屆畢業主題曲〈星火〉

祝福 珍重再見、鵬程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