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面對國中早自習零考試的看法

 

    Elon Musk:「我會運用第一性原理的思考方式來看待問題,也就是一層層剝開事務的表象,看到裡面的本質。」在本質上去進行類比不會有創造性的作為,就如同在汽車發明前,所有運輸業聚焦與精進的議題在於培育跑得最快的馬匹,無法想到蒸汽動力的機械汽車。所以,面對「早自習零考試」,我們要先探究「早自習的定位」和「課堂中考試的定位」。

一、早自習的定位?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規定,「有關學生在校作息及各項非學習節數之活動,由學校依各該主管機關訂定之高級中等學校及國民中學、國民小學學生在校作息時間相關規定自行安排。」國中小早自習的存廢除了學習問題,還有校園安全、交通狀況及家庭需求等因素,環環因素交互作用,牽一髮動全身,國中小早自習的存與廢並非單純的教育議題,需要更多的跨域對話、學校專業的尊重,以及導師角色的認可與促進。

    聚焦於教育學習層面而言,早自習屬於「非學習節數」,學生可從事最適合自己身心的學習準備方式,讓學生可以自主規劃學習,或是以晨讀、社團活動,以促進有效學習及學習品質為終極目的。另一方面,早自習實務工作屬於「導師時間」,國中小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需要後天逐步培養,老師、父母教育信念的打破框架與自主支持的引導更為關鍵重要。

二、課堂中考試的定位?

    課堂中考試是有效的學習策略,一是能告訴你什麼是你知道的,什麼是你不知道的,加以改進與加強;二是回想已經學過的東西會讓大腦重新鞏固記憶,強化新知與已知之間的聯繫。所以,要把課堂中考試看成是檢索練習的學習策略,每個人在學習的過程中都可以隨時隨地主動練習檢索。例如,你可以用抽認知卡來學習英語單詞,也可以在閱讀過一段文字或聽過一堂課後,用幾道簡單的小問題給自己一個小測驗,效果要比重讀課本或複習筆記好得多。

    不過,因為過度重視考試,我們學生也很容易對成績著迷「我得到了幾分?」 而忽略真正重要的「我學到了什麼?」。考試成績能引發學生學習的外在動機,同時也可能會損害學生的內在動機,包括:「以前是想得到好成績,所以才會認真讀書的。」、「成績也會降低學習的樂趣並增加對失敗的恐懼。」

    面對「課堂中考試」,層層剝開之後的真實問題是:「如何讓學生專注於學習,而不是成績?」建議有幾個做法可以試試看!

1.         延遲給成績:試試利用KWLQ /ORID/心智圖等學習反饋工具,讓學生的注意力從成績轉移到學習反饋上。

2.         提供重考機會:一次性考試永遠不會讓學生發揮出最好的水準;再提供自主選擇重考的機會,培養學生為自己的學習負責的態度。

3.         允許自我評分:讓學生對自己的學習擁有自主權,並提高他們的後設認知技能(目標調整)。告訴自己不要擔心犯錯,要把焦點放在改進上,把錯誤當成習得一點知識或技能的機會。

4.         建立同儕互評機制:在互評的過程中,發現自身考試表現與同儕間考試表現的差異,進而產生認知失調與衝突。學習者為解決認知上的衝突,因而促進認知的發展,有助於學習的進步。(評分規準、自評和互評比重與順序)

5.         同儕難題講解:安排同學上台講解難題,「教別人」就是一種知識應用,提供了自己對這個概念的理解,用自己的話清楚說明重點,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

6.         善用數位科技優勢:可透過具體數據分析,瞭解學生的學習難點並加以輔導或利用行動化學習管理平台促進學生自主學習(CCRTronclass)。

7.         推薦新北市親師生平台:採用單一認證入口通暢無阻。豐富的資源(閱讀專區、新北市專區、教育部專區、雲端資源專區共計109項資源)、數據學習(數據蒐集應用:正確率、評量數據、歷程記錄)、智慧的科技(人工智慧的應用:歷程、分析、回饋)、多元的學習(沉浸感、互動式、跨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