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他山之石~以班級經營為焦點


他山之石以班級經營為焦點

    這次舊金山灣區10天科技教育交流參訪是以現場走察實作體驗、課堂觀課及座談對話等方式,進行國內外教育經驗的比較透過反思來重建經驗脈絡發展革新教育的思維。個人相信對於「人才培育」或許存有不同視角的照見,那麼,站在高端科技的矽谷教育專家、企業家以及社區領袖又是如何看待「人才培育」?參訪觀點交換歷程中,不停地反覆自我提問:

「從現在到預見的未來,孩子所需要的能力是什麼?」

「培養標準人才還是smart power?不斷比較還是協作共創?」

「現在的標準答案足以因應未來?還是具備彈性替代方案的能力?」

「我們允許孩子失敗?鼓勵不同的想法?我們重視孩子社交溝通?」

以及「如何營造自我組織的學習環境?」等。

培養好品格、學習跨領域、眼界國際化」應該是這次參訪沉澱後,對人才培育圖像的再定義

    以班級經營為焦點,他山之石先以分享Bullis Charter School(BCS)這所公立特許學校。BCS是教育創新的典範學校,提供合作的、體驗的學習環境,並強調個性化的學生發展。

一、如何支持以學生學習中心社團發展,充分開展學生潛能?
1.美國中小學教師是允許在外兼職。教師通常是斜槓,有可能同時是健身教練、烹飪廚師、木工修繕、作家等,自然培育斜槓及跨域人才可能。
2.
BCS基於從小開始培育領導人才的理念,開放學生專長申請社團教練,教師擔任是培訓、指導與評鑑的工作。
3.
安排優良業師進教學現場,開設多元社團,提供不同的產業經驗。
4.
落實社團發表與評鑑回饋,滾動式修正並做為來年社團開辦之依據。

二、品格是可以教學的嗎?如何規劃品格教育課程與教學?
BCS十分重視學生的社會情緒管理與生活教育。並認為這必須全校有共識一起承擔來做。透過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訂定有六個品格Pillars1.Caring2.trustworthiness3.Respect4.Respossibility5.Citizenship6.Fairness。將這六個品格支柱融入各領域課程教學、學校行事活動課程設計。例如音樂課學生詞曲創作結合全球議題(糧食、氣候變遷、女性主義等)發表、南方澳斷橋事件的移工關懷正義與公民責任等。

三、重視學生具備訂定自我學習目標或任務的能力,如何做?
BCS善用SMART(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lavantTime bound)目標管理,指導學生訂定個人學期學習目標與任務,利用家長日與家長共同討論。期末檢核目標與任務的達成情況,也作為學習評量的參考依據。

四、學校有沒有手機管理問題?
手機管理也是校園安全管理與教學品質的挑戰,每年還是會遇到不同狀況與問題,隨滾動調整因應。學校會訂定手機使用規範與原則,設置手機保管區等機制(1)

五、怎樣的課堂學習能與科技時代的人才需求接軌?




BCS重視營造具有挑戰學習環境的教學方案設計,教師專業是分化的,但學生學習不應該被科目所區隔,跨域課程更進一步強調真實生活運用、整合知識情意與解決問題能力、並跨適應現在與面對未來。再者,透過專題探究的教學法,啟動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與習慣。另外,在課程結構上,利用課發會及專業社群引導各年級討論年級主題課程,建構學校本位課程地圖。除了促進整合學科之間的協作,也會將年級主題與各領域課程進行聯繫的課程轉化與實踐(2)

   成就矽谷的關鍵如同參訪的觀點交流:「那是一個觀念,容許失敗的觀念,當這種氛圍形成,就會帶來許多的想法,許多的創新,頂尖科技也因此孕育而生。學校教育更要如此,要教育學生勇於嘗試,努力失敗,讓他成為生命中的基因,只有如此才會成就創事業。」不過,橘逾淮為枳,任何新的看見都必須慎思其脈絡,才會完整與可行。他山之石,只要願意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總會帶來一些啟發,然後助益於工作、助益於孩子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