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許孩子更寬廣的自由發展空間


許孩子更寬廣的自由發展空間

~2019資優班成果發表集冊

     
    哆啦A夢有一個「如果電話亭」,使用者向亭內電話講出心目中的幻想世界,就開始一場不同假設的平行世界實驗之旅,沒有框架地無限想像。其實,我們就身處在一個充滿變動與創新的社會大實驗室中,如果我們可以帶領孩子去質疑和思考習以為常的現實世界,就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層次的東西,然後激發出野心和競爭力,幫助他們個性化發展。是的,我們很清楚,資優班不是升學班,資優生也不是樣樣都行。我們不希望太早給孩子貼上標籤,以免畫地自限而限制了未來的發展及更具潛力的稟賦。中山資優教育團隊的努力宗旨,就是要讓資賦優異學生可以有更寬廣的自由發展空間來專注自己、關懷他人、理解與改善世界。



    這次成果發表作品有些是從觀察問題開始,去覺察、去同理,去發現生活中的問題與不便,然後擁抱失敗,反覆測試修正,最終不僅讓孩子們成為知識消費者,更是知識的創造者:比方是生活應用主題包含「讓我們一起吹時鐘!」利用人眼對影像產生的視覺暫留現象,使我們看到連續的影像,探究指針式與數位式時鐘的顯示器;以及「A咖,啡你莫屬」探討咖啡對血管管徑之影響,達成循環經濟的目標;還有「IoT 物聯網之應用 - 智慧記錄雲暨即時搶答系統」應用物聯網技術,開發低成本之智慧記錄雲暨即時互動系統。有些則展現打破學習框架與想像的功力:比方是化學類主題「再快一碘」利用丙酮碘化反應使碘液變透明的特性,藉由自製辨色儀來協助判斷實驗結束的時機;以及數學類主題「互相牽制的秘密」探究數對在密碼學上的應用。



    最後,要特別藉此感謝中山資優教育團隊努力且用心營造一個有歸屬感、又具挑戰性的學習環境,不僅強調動手體驗,兼重深度思考、抽象概念化能力,以及主動創發;跨域整合的做中學、用中學、互動中學,整全表現與反思辯證,投資孩子們自創(the start-up of you)的可能。在這裡,我們會一次又一次的探究實作與創作發表,體驗反思「人」、「技術」和「作品」之間的相互關聯。我們希望帶領學生發現,有意義的發明或創新,看見孩子們發亮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