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沒有一種幸福是說好的

幸福是需要透過學習和不斷的練習。要許孩子幸福的未來,我們就要合力協作:「父母要繼續發展自己」和「學校要不斷進步」。
父母要繼續發展自己
孩子進入青春期,就會開始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當他們發現父母沒辦法理解及接受他們的想法時,就會開始捍衛自己的想法。他們看起來具冷漠或挑釁的行為,其實是在呼救:「請你理解我!」這是一種自我保護,也是很健康的行為。但是,我們父母想要維持現狀,希望一如往常地過生活,將孩子視為聽話的僕從,當僕從突然不願服從命令,他們就會感到挫敗。根據家扶基金會一份國中生管教態度調查報告:「65國中生認為父母只關心學業狀況,38認為父母不常陪伴他們,3成國中生和父母關係互動不佳,37表示父母很少稱讚自己。」人活著就必須持續前進,一直不停地往前,我們父母也要持續發展自己,與孩子一起成長。可以試著從以下幾個關鍵思考開始:
1.  我們所言所行,孩子們都在看、都在學,所以,我們要做好榜樣;
2.  一個人不能控制另一個人,尊重孩子、了解孩子,就能贏得孩子的心;
3.  雖然我們都想孩子成功,但請注意,身心健康才最重要;
4.  管教要有一致的態度,當孩子做錯,責罰及加以糾正是必須的;
5.  放手讓孩子作適當的選擇與決定,並讓孩子學習為自己負責;
6.  面對教養問題時,請記住至少都有一種以上的解決方法;
7.  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學校要不斷進步
世界變化如此之快,學校因為看待知識的新觀點、世界互動的新型態、世界對於工作定義的新詮釋、教養孩子的新方法、資訊科技的新力量、世代之間的新問題以及免試時代的學歷貶值等,已經產生學校教育根本性的變革。 教育就是止於至善的努力過程,不僅在追求「擁有」更在追求「美好」。進步的力量讓教育不斷的超越期待,讓未來充滿無限可能。「固本學習」與「多元發展」是永續學校發展的堅持信念與態度。「教得專業」及「學得有效」為辦學焦點。並積極回應教育課綱主張:「增選修」、「跨領域」、「多動手」,強調靈性的「專注自己」、「關懷他人」、「理解世界」。因應學習工具與典範的轉移,新學校教育圖像會是更多主題的、合作式、自主學習,取代傳統教師主導、獨立式、個別化學習。最終希望透過系統化的教育歷程,培養兼具「學習力」、「生活力」、「國際力」、「人文力」以及「智慧力」的全人發展的世界公民為目標。

在中山大家庭裡,只有角色分工、團結合作,不分校長、行政、教師、家長,共同守護經營不易的成果。一起開創更優質卓越的中山未來。我們的所想所做,都會形成我們的校風。而且孩子都在學、都在看。

我們是協力共好的最佳教育夥伴

學校與家庭夥伴關係是基於為教育孩子來合作而分工,強調彼此之間的互助、互動和互補。學校應負起辦學的績效責任,發展「學習力、生活力、人文力、智慧力、國際力」具體教育方案,引領「LeanerLeaderCitizen」全人教育為目標。父母的參與,應著重於諮商與輔助,不能取代教師或其他學校人員,更不能造成干預或相互爭取私人權益的現象。最終,力求孩子們的最適發展,以及學校整體的最大善。面對大家所關心的新世代國中生輔導與管教,請共同掌握seven 關鍵,我們的孩子就會upup
1.        我們所言所行,孩子們都在看、都在學,所以,我們要做好榜樣;
2.        一個人不能控制另一個人,尊重孩子、了解孩子,就能贏得孩子的心;
3.        雖然我們都想孩子成功,但請注意,身心健康才最重要;
4.        管教要有一致的態度,當孩子做錯,責罰及加以糾正是必須的;
5.        放手讓孩子作適當的選擇與決定,並讓孩子學習為自己負責;
6.        面對教養問題時,請記住至少都有一種以上的解決方法;
7.        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最後,請親師生主動掌握學校最新訊息及資訊,是彼此瞭解溝通與合作的基礎。

在意孩子的未來,您準備好了嗎?

【談態度】詩人紀伯倫<先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生命自我渴求所衍生。他們經歷你而存活,卻不來自你。你可以對他們付出你的愛,卻不能將你的思想交給他們。因為他們自有想法。」相信孩子是種子、不是棋子,唯愛與榜樣的澆灌,方能活出有意義的自我。

【論觀念】參訪日本教育的經驗,不解在教室後方擺放有大暖爐:「大暖爐擺教室,學生跑來跑去不會燙傷嗎?」原來,日本教育在思考簡樸中養成孩子應變與生存的能力。過度保護限縮了想像與創意,放手探索與獨立思考,將創發不設限的可能與耐挫力。

【新行動】未來教育課綱主張:「增選修」、「跨領域」、「多動手」,強調靈性的「專注自己」、「關懷他人」、「理解世界」。因應學習工具與典範的轉移,新學校教育圖像會是更多主題的、合作式、自主學習,取代傳統教師主導、獨立式、個別化學習。此刻我們會透過「學習好行動」、「生活好行動」、「人文好行動」、「國際好行動」、「智慧好行動」的落實,展開全人教育行動。

在意孩子的未來,您準備好了嗎?

推薦新書《時光走向女孩》

推薦新書《時光走向女孩》
閱讀庭鈺的《時光走向女孩》,就像一趟誠實面對自己的歷程。
誠實面對自己是透過不斷告別的苦行通往成長過程。時光走向女孩的流裡,這個女孩試著不斷探詢曾經「那個女孩」,女孩不只是女孩。她是<父親的情書>摩挲篤密的情感;她是<一塊錢的記憶>憨實的堅持;她是<寂靜,然而飽滿>安身立命的姿勢;她是<經常,火車駛來>熨貼以莫名的釋然;她是<染髮>自欺欺人之後的臣服;她是<迷路之後>爲花開的醒覺。
儘管終是,時光走向女孩,匆匆當年,攘攘熙𤋮。難能是,心底的「那個女孩」一直都在。
只是,過於覺醒的生活,假裝堅強的執著,是苦。人間深河的喜怒哀樂,我們都在其中,誠實面對自己,而不是在别人的回憶中生活。
我呢?只有在時光走向男孩的流裡,鴨跩鵝行、質樸向前,期許自己能不停歇探詢心中的那個男孩,更誠實面對自己,成為更喜歡自己的大人。
#新書分享會8.19(日)1430-1630金石堂台北信義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