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跨閱實踐課堂的中山紀實


各位師長們,大家好 !

                                           

    謝謝大家共同參與及齊心協助「新北。跨閱。新課綱」的教育局年度盛事,圓滿順利。由新北市教育局主辦全國首創「跨領域閱讀實踐課堂」,也同步首發「突破框架-跨領域培養競爭力」專刊,期許在新課綱啟動元年注入閱讀素養新思維,為培育跨領域未來人才作好準備。始終相信閱讀教育是所有學科學習的基礎、閱讀理解是學習如何學習的重要工具,閱讀素養更是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的關鍵中關鍵。謝謝夥伴們不辭辛苦,滿心熱忱的協助或參與。總以為做有意義的事,雖然會很累但不辛苦,因為心裡明白:我們是抱著希望而來。



     透過校園適度的開放,不但助益於社會公共教育與責任,偶爾打開校園讓客人走進來,一方面我們有機會檢視及改善環境更好、更美麗,再方面在規律的校園學習節奏引進新的流動,刺激潛在教育可能以及不一樣的社會關係視野。就像一個偶爾會招待客人習慣的家庭,也會給孩子不一樣機會教育的可能。這次824班級孩子們在400人的大課堂,毫不怯場,表達有序,令人驚艷。要特別謝謝凱蕾導師、晉妏老師;還有807809817820班級孩子們共同參與知識型網紅林辰、教育局局長與黃國珍教授的對談。相信孩子們一定有不一樣的美麗邂逅與學習體驗。也特別謝謝于慎、佳青、逸清、靜君等導師及任課群的支持。當然,最值得高興的就是,我們中山有許多師長報名參加,專業同行共好。



     最後,要感謝行政團隊的幫忙。團隊需要不斷淬煉與學習,共同為一件事努力而凝聚一起:教務處的主籌與場控、總務處與補校的後勤,輔導處接待服務、學務處的秩序維護及環境整理。此刻的同時,七八年級導師們和體育老師們正辛苦帶領孩子們在操場大隊接力競技,加油吶喊此起彼落。兩者相互映照,形式或有不同,但團隊合作爭取榮譽的本質是一樣的。



    當我們開始學習合作、當我們開始為公共服務而努力、當我們開始擁抱改變,我們的孩子就會學習合作、我們的孩子就會為公共事務而努力、我們孩子就會擁抱改變。再一次感謝大家!

                                    

                            陳君武敬上/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