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水田體驗 學子更愛家鄉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新北市貢寮國中今年度開始結合「里山」的水梯田特色,把大自然變成最好的大型環境教室,希望學生透過實際體驗認識自己所在的環境,也建立起與土地的情感以及生態保育的概念。
在貢寮國中的老師們積極籌畫下,學生們四、五月份先到舊吉林國小後方的水梯田,初次赤腳接觸濕軟泥土,學生們紛紛驚呼「原來這就是水田」。
貢寮國中總務主任張育誠說,不同年級的學生會在不同的時間點進行水田體驗課程,剛入學的七年級學生九月到水田觀察生態與作物;八年級學生在四、五月時親手「挲草」;九年級學生則看水田附近的溪流,「這是個有系統、有次序的教育過程」。
張育誠說,貢寮國中大部分學生都是附近社區的孩子,他們長大後就是這塊土地上公共事務的決定者,帶領他們真正「認識」這個地方後,他們將更可以為這個地方做出正確的決定。
張育誠說,遇過學生問「老師,那塊石頭已經在那個河邊這麼多年了都沒事,為什麼要開挖把它移走呢?」他期待這段課程經驗可以讓學生在未來面對每段人與環境的關係時,可以考慮更多,以及想想怎麼與自然共處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