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態度才是關鍵

 

態度才是關鍵


    阿武校長:「你對未來抱有想像或具體的目標嗎?」

   鄭大熊:「我沒有想法,什麼都可以,但什麼也都不想做。」

    在《I世代報告》指陳1995年後出生的I世代,更講究現實感,重視富裕的程度持續增加,注重人生意義的程度卻不斷下降。主要因為I世代強調自我界線,以及「情緒安全」,這樣反而更顯脆弱,擔心「真實表現」與「預期表現」之間差距過大,凸顯自己的不夠完美,乾脆「不作為」、「不夢想」,客觀減少失敗的風險;並且在心中的小劇場不斷上演:「別人會怎麼看我」、「我做得到嗎?」、「我失敗了怎麼辦」,……,以為只要別人滿意了,你就會安全了、安心了。你是否認真想過,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你?不過,我們得承認並非所有的看見都是一覽而盡的,有些必須經過事件的淬鍊才會豁然開朗。

如果你都不喜歡自己,別人憑什麼喜歡你?

    自我否定通常不是天生的,最初是別人對你丟石頭,最後你也學會用別人對待自己的方式,開始對自己丟石頭。那表示你已從別人眼裡去看待你的價值,開始質疑了你眼裡那個原本喜歡的自己。無論是再完美的人,永遠都會有人說不是,阻擋不了。所以,不要生活在與他人的比較當中;不要讓別人的評價影響了你要成為怎樣的一個人,勇敢主張自己每一天,而不是依循別人的評價而悲喜哀樂。當你投入「喜歡的自我」的經驗中,就會強化「自我是行動的主人」以及「自我是我自己想要做的人」。

別把自己框限住,人生原本就存有許多種可能

    很多人執著於自己屬意的A計畫,覺得要是沒有考上第一志願、沒有選上模範生,,人生就完了,以後就沒有以後了。其實,所有現在發光發熱的人,都曾經走過一段孤寂的路,越沒有人在意的時候,越需要相信自己。另外,也要趁著在有本錢失敗的青少年階段,一方面要保持開放的心,在身體、心智上都去準備,接納所有無法預期的事,然後鼓足勇氣面對未知與恐懼,就會得到很多不可思議的回饋;另一方面,要不斷地嘗試,尤其在沒有方向的時候,就表示你並不了解自己的實力到底到哪裡,所以要不停的去嘗試、挑戰自己,設定比自己能耐再高一點點的目標,一試再試,直到夢想到手。

別光說不練,行動比你想像重要

    開始行動不需要卓越,但是追求卓越必須先行動,如果沒有拼盡全力,就無法從挑戰中學到東西。你有多少次在決定的當下,臨陣畏縮,決定等候完美時機才行動,但完美時機似乎從沒來過?生活不在於尋找過失、專注錯誤;而是必須離開舒適圈,全力創造希望、正向行動。真正充滿信心與希望的人,全都是一路上磨練出來的。生命中的一切,都有屬於你自己的節奏,總是有人走得比你快,但有人走得比你慢。快慢不是問題,開始行動並堅持到底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