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關於中山課程願景再形塑~我們抱著希望而來


關於中山課程願景再形塑~我們抱著希望而來

    學校願景代表學校的核心理念與未來期盼,願景的建構是一個交互作用,持續進行的過程,並不是一次性事件。教育也是止於至善的努力過程,不僅在追求「擁有」更在追求「美好」。「固本學習、多元發展」是中山永續發展的信念,LeaderLearnerCitizen」是我們學生的成長圖像。希望透過系統化的教育歷程,陶養學生兼具「學習力」、「生活力」、「國際力」、「人文力」以及「智慧力」的全人發展。學校真正的向上,不只是技術層面的翻新,更是讓內在固化意象相互撞擊,產生覺醒或反思的動力。企盼這此因應新課綱的課程願景再形塑的機會,我們可以共同參與意見、可以共同思考學校的未來,以及再凝聚下一刻所有中山人的教育使命。

願景重要元素說明

1.  繪織五位同學圖像的英文名詞是結合新課綱的核心素養、世界核心能力以及學校本位核心能力所構成。表示我們對學生能力表現的共同期盼。

2.  五力之間的交互螺旋動態發展意涉學習是透過非線性發展的歷程,恆久自我調節與成長變化;成長是與整體環境相互依存、共善共好。

3.  地球的圖像提醒我們要擴大教育格局與視野,不斷的自我超越與進步。

4.有關五力的闡明如下:

我們是一所主張「學習力」的學校:綱要課程固本學習,先導基地活化教學,拔尖扶弱適性發展。我們要充實孩子的學習經驗、加強孩子的學習方法、增能孩子的學習動力,培育孩子成為自主學習的終身學習者;並促進夥伴之間的有機連結與互惠共學,形塑學校得以成為創生系統的沃土生態。

我們是一所強調「生活力」的學校:發展多元社團,建設探索環境,落實服務學習。給孩子適性發展與選擇的機會、給孩子更多的團隊經驗、累積孩子為一件事、為另一個人去努力的經驗、提供孩子多元的標竿典範,讓孩子發現自我存在價值,進而願意承諾目標,無限的希望故事就會被醞釀、被發現、被發生。

我們是一所重視「國際力」的學校:強調雙語能力,佈建國際化情境,引進外師協同教學,發展國際交流的校本課程,豐富多元文化學習機會,以及實際體驗活動。創造孩子接觸並認識國際及全球議題的機會,強化孩子的外語能力、專業知識與技能,增進認識及尊重不同族群的異質文化。讓世界走進來,向世界要答案。

我們是一所善用「智慧力」的學校:建設協同合作學習資訊分享平台,推廣數位學習及差異化教學,分階段推動智慧建築管理智慧安全監控,規劃智慧能源架構,智慧能源管理服務。給孩子付出和貢獻的參與機會,主動回饋終結被動學習,主張師生的彰權益能,創造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科技智慧始終來自人性,役物而不役於物。

我們是一所講究「人文力」的學校:型塑人文藝術校園,精緻閱讀教育推動,發展利他共好的生命校園。引導孩子對「人」敞開,所以覺知人文關懷;對「事」敞開,所以涵養藝術品味;對「時」敞開,所以開展科技能力;對「地」敞開所以思考環境責任。讓孩子在這裡探索、發展、尊重生命,深刻覺知人的價值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