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變得幸福的勇氣

變得幸福的勇氣
~《被討厭的勇氣》的閱讀想享
    其實我們都隱約知曉何謂幸福圓滿,只是看不見此生邁向它的確切路徑,方向錯了,自然就不會達到目的地。就像找優點與挑毛病哪一個容易?要改變與維持現狀哪一個容易?顯然,我們都自以為聰明地找出容易的路徑來出發。只要走得方向正確,不管多麼崎嶇,都比站在原點更接近幸福。

前些年閱讀電影《美麗人生:Beautiful Life》,同時也閱讀幸福的真諦,以及變得幸福所需要的勇氣。電影《美麗人生》中的主角猶太青年圭多來到阿雷佐小鎮準備開一家書店,途中邂逅美麗的女教師多拉。兩人好事多磨,終成眷屬。好景不長,圭多和兒子因猶太血統被強行送往集中營。多拉雖沒有猶太血統,為了能和兒子丈夫在一起,毅然同行,但卻被分開關押。圭多不願讓孩子幼小的心靈蒙上悲慘的陰影,在慘無人道的集中營,他騙兒子這只是一場遊戲。他以遊戲的方式讓兒子的童心沒有受到任何傷害,圭多知道自己沒有力量去對抗所有的不公平,但又總有辦法從中取樂,光明面對所有橫阻在面前的挑戰。圭多知道這一切的噩夢都是暫時的,美麗的人生才是永久的。這樣發自內心對生命熱愛的執著,引領我們省思︰這個世界,究竟是單純,還是複雜?什麼是幸福?人,到底能不能得到幸福?

最近有機會接觸《被討厭的勇氣》一書,談及生而為人的所有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是什麼樣子。彷彿又將圭多帶領到我的面前,讓我再一次閱讀幸福以及變得幸福所需的勇氣。試著梳理為「人與自我」、「人與他人」以及「人與環境」等三個面向,來簡單閱讀想享︰
一、人與自我
沒有人是住在客觀世界裡,我們都居住在一個各自賦予其意義的主觀世界,像石砥在水底,你說是流水塑造了石頭的形狀,而我偏要要說,石頭才是塑造了流水的樣貌呢!我們經常辛苦活在別人的期待與自戀主義的矛盾情境中,將自己極度膨脹,而對所有的別人都充滿懷疑與敵意。《被討厭的勇氣》告訴我們放下認同的需求,我不是世界的中心,但只有自己才能改變自己,不為宿命綑綁束縛的信念與熱情。
二、人與他者
適當的距離反而讓彼此有較大的反思空間,我們不是世界的中心,別人並不會為了滿足我們的期望而活,在害怕關係崩壞的恐懼下過日子,其實是為別人而活,是不自由的生活方式。分辨清楚可以改變的與不能改變的,我可以努力將馬牽到河邊,可是那匹馬要不要喝水,就不是我的課題了。如同希望不讓人討厭或許是我的課題,但要不要討厭我就是別人的課題了。把對自己的執著轉變為對他人的關心,接納自我、信任他人與貢獻他人。
三、人與環境

    傾聽更大的世界共同體之聲,我們都是世界共同體的一部分,彼此之間共生共榮。易言之,我們所言所行都會形成我們的文化,我們是生活在我們自己所創造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