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從貢寮出發遇見生命的可能


很欣賞宮崎駿在《風起》電影中的一句話:「誰看過風?我和妳都不曾看過,但當樹葉顫動時,那就是風正吹過。風啊,請展開羽翼,到達妳身邊。」倘若用風來比擬教育的本質也具傳神,見與不見,就在那裏,生命影響生命、靈魂喚醒靈魂。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惟有讓孩子們自主看見與發現貢寮的美麗及感動,方能啟動孩子們為這塊土地耕耘的願意與熱忱,從貢寮出發遇見生命的可能。<貢寮.共聊青年報>即是一個媒介載體,引領孩子們與自己本身對話、與知識文本對話、與社區環境對話,讓自己本身、知識與社區交互螺旋,彼此影響喚醒、共生共榮。
最後,本刊能夠順利誕生與發行,要特別感謝「甘樂文創志業」的峻哥、婉淳,堅持相信偏鄉孩子的可能,不辭長途為打造孩子們的希望而奔波,啟蒙我們超越傳統體制的窠臼:「敢夢,做就對了」。也要謝謝宜純、品璇、錦枝的行政庶務協處以及鎔阡的社團指導。我們知道這一刻的教育努力,在在醞釀著下一刻的幸福以及邂逅著下一刻的美麗。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