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尋找Neverland


尋找Neverland

今天早上大女兒和我討論小飛俠彼得潘(Peter Pan)的夢中仙境NeverlandGoogle了一下Neverland發現這個字很有意思!Neverland的意思是永遠不要長大,永遠不要變成無趣的大人,如果進入中年就意味著只有虛榮心和野心,而不再有夢想、不再有理想、不再有熱情,那麼很多人寧可選擇不要成為大人。

而我傾向將NeverlandNever解讀為杜威所闡述是未成長的狀態,這裡的Never不是字面上拒絕或虛無的意思,相反地,因為未成長狀態所以充滿可能與希望。

藉由這樣簡單的探究,也啟發我對於台灣目前社會的觀察:「青年活得像中年人,中年人活得像老年人(退休),而老年人(退休)又太快變成小孩子了!」姑且暫稱這種狀態為「世代的暴走」,面對未知混沌的快速,繼之以理性與感性、人文與科學、物質與精神乃至是與非的失衡。無論向左看還是向右看,都要探尋Neverla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