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轉彎.看見

ㄧ個轉彎,提著四輪溜進遠望坑親水公園。透藍的天空襯著滿疊的綠,夾經蜿蜒溪水,梯田的蝌蚪與溪哥競划嬉著,拱橋旁雙水亭裡的一對夫婦用力伸展筋骨,好像要用全部的力量拖住這山這水還有這片刻的「純純自然」;野薑花香散的不遠,濃度剛好,似醉非醉敞在貢寮的桃源谷,輕輕柔柔底降低思緒的轉速,沒有雜質的發呆。所有的苦和甘都融入這一刻的靜謐樸眞,反而使我越發清朗,凡身體力行的過程中,勢必躲不開孤獨、恐懼、無助、不確定的挑戰,每一次的挑戰,內心都會激盪著一次體悟與韌勁,它會在生命當中不斷超越、成長。
    ㄧ個轉彎,瞥見丹鳳高中的偏鄉閱讀服務隊對話討論著,準備領著鄭愁予的《小詩錦》入景,綴無數的閱讀文字為音符,割季節山景為樂句,美麗的邂逅,幸福的蘊釀,我與鄭愁予隔著至少百里以上的共嘆:「呀!我底錦乃有了不褪的光澤。」謝謝怡慧、國賓,還有今天隨行的6位丹鳳高中年輕教師夥伴們。現今的世界或許早非是當初曾經允諾過我們的藍圖,我們仍痴狂底做夢,所學所長,是為了改進現實社會,成就他人,也同時完善自己。
    一個轉彎,回到貢寮國中的校園,經過一年的努力,圖書總藏量已從原本的2900冊增加至4500冊,也看見學生平均圖書借閱量從99年度的3.3冊,到100年度已經大幅提升至8.5冊,我們還試圖配合校慶辦理創校以來的首次書展,讓孩子有置身書海飽覽群書的體驗,在偏鄉不容易發生的教育美麗,只有在這塊鍾愛的土地上,所有的努力都可以找到生根的地方。
    再一個轉彎,溯回那一年國中生活,當初國文老師幫我的不成熟練習作文張貼在全校公佈欄,讓我觸及到深處的熱情、自信與希望,繚繞迴盪至今。影響我堅持相信教育的可能。或許我們直接無法預測或收割我們的努力後的影響,但,努力的過程中就會留下或深或淺的印記。還是要感謝貢中的這一群「傻瓜」,共持信念,一直做、一直做。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