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改善教材教法是有效學習之王道

拔尖揚材先於補救教學
    有一則寓言說:「有一天,一群動物聚集在一起開會,討論學校的課程。兔子說賽跑重要,一定要列入課程。鳥兒說飛翔重要,一定要列入課程。老鼠說挖地洞重要,也一定要列入課程。最後,她們把各種重要的技能都列入課程,強制她們的孩子學習。結果鳥兒的飛翔本來應該考甲等的,後來,為了學習用翅膀挖地洞,把羽毛弄壞了。她既沒有學會挖地洞,連飛翔也考個丙等。兔子為了學飛翔,從樹上跌落而骨折,她不但飛不成,連專長的賽跑也出了問題。」
    兔子畢竟是兔子,鳥兒畢竟是鳥兒。倘若不能在根本上的解除創生,即便ㄧ直進行所謂補救教學、反覆考試也是枉然,但是多少次在教育努力過程中,我們也把兔子誤當成鳥兒而不自知,10倍力、100倍力,兔子始終無法在天空飛翔。多元智能理論的精隨在於尊重人們的個別差異、在學習上的多元變化,以及能夠對學生加以思考評量的若干方式,如果我們沒有反省和覺知,不去檢討我們的教法和教材,用同樣的標準持續這樣教這樣考,我們就會錯失每個讓孩子成功的機會。
用方法教學來解決教學困境
    與剛當完兵回來的年輕用心數學老師有一段教學對話讓我印象深刻。
數學老師:「這裡的孩子不喜歡數學,我現在最煩惱的就是讓孩子喜歡數學。」我:「這是學習動機的問題,可以從孩子的生活經驗切入、從解決問題的角度切入看看。」
數學老師:「ㄧ樣的題目,教多遍還是不會。」
我:「教法有改變嗎?還是回到源頭去檢測學生的學習起點,再檢討教材難易度,思考看看?」
    看見老師有教學的覺知與反省誠屬可貴,這是邁向專家教師的重要途徑。在敎與學的互動中,教師給予學生教材與練習的素材,目的並非是在於以教材限制學生的思考範圍,而是帶領學生練習思維的方法;教師教學又可比方為釣魚,要先深知魚種習性(學生條件)、釣魚地點(社區背景)、誘餌準備(學習增強物)、釣竿長短(教學方法)、釣勾深淺(科技設備)的差異,才可能順利收穫。所以,改善教材教法才是有效學習之王道。
    在我們學校總共6個班的國中師資結構條件下,我們可以透過「班級教學群對話」、「個人教學日誌」、「個人錄影教學檢視」、「專案行動研究」以及「同儕重點教室觀察」等方法,有效覺知與省察教學過程中的盲點,看見盲點,才會改進的機會。以上大部分皆可獨立完成,確實花時間很辛苦,但累積教學功力是年輕教師的我們亟待努力的功課,工具用對了、事半功倍。又當教學現場互動中,看見孩子心領神會的滿意表情,這一切的努力都將會是很值得。
展現生命之美,完成人生之最
   《論語‧子罕》中記載顏回對老師這個角色的興嘆:「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於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教育者的智慧,就在於總是用創造者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教育對象,以不同等級的善,引誘學生學習知識。很高興學校多元社團的規劃又向前邁進ㄧ步,如果孩子找到自信的同時,我相信也開啟了孩子學習的動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