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我們是一所偏遠小學校,但是我們也可以很偉大

有一個故事。古代歐洲有一位教士,請來打石工人們協助興建一座大教堂,工人們不斷重複地敲琢石頭,準備砌起教堂的圍牆,教士故意問第一個工人:「你在做甚麼?」工人回答說:「我在敲擊石頭。」教士接著又問了第二個工人,同樣的問題,得到的回答是:「我正在賺錢。」教士走到另一邊,以同樣的問題又問了第三個工人,這名工人抹掉臉上的汗珠,略帶微笑地說:「我和大家正在興建一座教堂。」
同樣地,我們是一所偏遠小學校,但是我們也可以很偉大。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定位學校?我們如何定位我們的工作?還有我們如何定位自己?
今天,國財組長和我共同討論「在學校廁所擺放公用衛生紙」。進步城市的公共空間,甚至是營業場所都隱隱激盪著「進步價值」的人文省思。我們看見誠品書店不擔心顧客只看不買,開始規劃顧客閱讀區,因為誠品企圖經營更廣大的閱讀市場而不自我囿限。我們看見連鎖超商不擔心成本負擔,開始佈置客人用食區,因為連鎖超商要運用服務帶動多角經營。我們看見捷運公司推動廁所文化,從「人為中心」思考廁所動線規畫、情境佈置、樣式比例以及特殊需求的關照,。所以我們不要擔心額外的負擔,做好相關配套,這學期開始「在學校廁所擺放公用衛生紙」,因為我們貢中是友善校園,因為我們要為學生與現代社會接軌,與未來貢寮要成為「精緻鄉鎮」鋪陳。
談到快結束,國財組長有默契微笑地相視說,「我們可以試試!」我想我的「實驗哲學」在他身上產生漣漪。
為者常成。對!用「進步價值」來看待我們的學校,我們的學生以及我們的工作,最重要用「進步價值」來看待我們本身,就能看見「我們的願意」、「我們的可以」、「我們的能夠」。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摘錄呂北 老師借閱我的好書《我的小革命》其中一故事:當年德瑞莎修女立下幫助「貧窮中最窮的人」的大願時,主教問她:「加爾各答就有好幾百萬赤貧的人,你要怎麼做?」德瑞莎修女說:「要數到一百萬,也得從一開始。」那讓我們這學期從「在學校廁所擺放公用衛生紙」的教育實驗,做為「進步價值」反思具體行動的開始吧!
學期一開始,飽滿能量,共同努力為下一刻的貢中美麗來鋪陳。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