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愛的智慧

愛的智慧
 
滿街都是新鞋
我是多麼寒愴
纏著媽媽一路哭鬧
直到有一天
我突然看見少一條腿的人
 
別給孩子「易開罐的愛」,愛之適足以害之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說過一個小故事。他第一次回老家祭祖時,包了一輛計程車。當天,郭台銘趕夜車,從山西南部渡黃河。晚上十點多,月光瀉了一地,司機跟郭台銘坐在黃河邊聊天,聊啊聊啊, 司機先生竟哭出來了。 原來,這司機每天賺了錢,只吃兩個饅頭、兩根蔥,但為了孩子,他一定會買根雞腿回去給兒子吃。有一次,他生病了,妻子把兒子的雞腿給他吃, 兒子竟然打妻子一巴掌說:「這雞腿是我的,為什麼要給爸爸吃?」 郭台銘感嘆:小孩一直以為雞腿是他的,連他爸爸生病了,也不讓步。這種小孩 沒有感恩心,只曉得占有 ,不曉得失去的滋味
    「易開罐的愛」:廉價、易開、隨取隨有,理所當然的佔有,缺乏失去或挫折的經驗,就無法涵養同理、感恩的成熟人格。如同美國心理學教授索羅門.史奇莫(Solomon Schimmel)形容希臘諸神,後來為何變成易怒的一群:「正因為他們要什麼有什麼,有任何願望可以馬上實現,就變得不再有希望。希望,是建立在有未實現的理想、有需要花費力氣才能滿足的需要上。由於不需要希望而失去希望,神也會變得煩躁」。
     許多人愈來愈覺得這個世界不適合生養小孩,為避免孩子受到傷害,拼命隔絕不利於孩子成長的文化影響,為孩子築高牆、加門鎖,然而,這不切實際的做法並無助於抵擋孩子未來可能遭遇的困境;因為不虞匱乏,凡事都是滿足,凡是也都無法滿足,失去努力的動機、生命的熱忱。
 許多研究指出,孩童在幼年時若能容忍挫折,表現出專注、合作,並能控制衝動,在未來很少有敵對、過動等問題。因此,具有高挫折容忍力將有助於學童在學校生活的適應,促使學童在學校生活的正向表現。
     誠如海倫凱勒在三天的光明》中所說:「要是我們每個人在成人生活的早期中,突遭不幸而變瞎或變聾幾天,那將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情,因為黑暗能使人更加欣賞色彩之美;寂靜則教他益發珍惜聲音之樂」。
 
學習有能力的愛,邀請對話與勞動走進生活尋找幸福的開端
     統一超商為國內便利商店的龍頭,在企業營上除不脫統一企業集團一貫的樸實無華外,更有一套獨特的「掃廁所」哲學,從清掃廁所的動作來磨練員工心志,貫徹企業經營中「凡事徹底」的精神,日本清掃學習會由日本皇帽創辦人鍵山秀三郎率先提倡,希望達到清掃學習的五大功能:「磨練心志」、「成為謙虛的人」、「成為懂得惜福的人」、「養成容易感動的心」、「讓感謝的心萌芽」,進而帶動良好社會風氣,使人們透過掃除安撫心靈,並且讓生活充裕!
     女兒的幼稚園有一個教育措施我十分贊同,就是要求每個小朋友回家後將自己中午在學校吃飯的碗筷洗乾淨,第二天在帶回學校使用。ㄧ開使也擔心一個四五歲的小孩怎麼自己洗碗,過程中不夠高,自己找小凳子墊高,不曉得洗碗方法,到知道洗完晚還要將碗槽周邊擦拭乾淨,甚至現在還會提醒我要買環保的洗碗粉,我想學習放手讓孩子試一試,孩子總是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奇,讓我們感動與學習。透過勞動,反思內省、回饋分享、獨處及嘗試應用於實際生活中,學習才能內化;透過五感,體驗支持合作、溝通問題解決、衝突處理自我調整,學習才會深化。除此之外,也試著從服務別人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我想這就是教育迷人之處,教育的美麗是我們永遠也無法計算教育的具體效益。
   
你的孩子是獅子還是羚羊?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每天早晨在非洲,都有一隻羚羊醒來,知道一定要跑得比最快的獅子還要快,不然會被吃掉。每天早晨都有一頭獅子醒來,知道一定要撲上最慢的一隻羚羊,不然就會餓死。….不論你是獅子或羚羊,當太陽升起,你最好快跑」。愛的過程與愛的結果一樣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