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教室裡有春天

教室裡有春天
因為專業,所以贏得尊敬
    謝謝可秀老師,讓我有機會欣賞ㄧ場高水準的教學演示。「有組織的呈現教材內容」、「有系統安排學生有興趣的教學活動」、「能提供多種例證,引導學生觸類旁通」、「能對學生反應做建設性的回應」、「引導學生進行同儕合作學習」、「善用三塊版面技巧清晰書寫」、「有效結合資訊科技,提升教學效果」。在80分鐘的教學活動演示過程中,讓我看見樸實而精緻、專業又多元的教學詮釋力與專業想像力,會後我趨前 向可秀 老師致意,說出我對她用心教學的讚嘆:「謝謝妳提供一場教學饗宴,因為妳的專業,更加贏得的尊敬。」
教學不再是按部就班,而是有意義的創製
     可秀老師重整課程教材,有系統組織的呈現,熨貼著學生學習節奏,就像雙人探戈,雖然舞步交互繁雜卻有秩序的互為主體共創教室裡的「課程潛力」。可秀老師在這堂課抱持的態度、涉入的思維、產生的覺知,坐在教室後頭的我,因為她的教學實踐產出,看得一目瞭然,我也相信學生也看見並吸收了。
    Schwad:「教師實踐是一門藝術,做什麼、怎麼做、和誰,以及該以怎麼樣的速度等,每天發生數以百計的瞬間抉擇,而且因為每一天、每一組學生的不同,而產生新的排列組合」。所以現代教師必須對自己所處的實務世界有更多的覺知,挑戰「習以為常」的做法,來替學生爭取解放的學習,擺脫填鴉教育的金箍咒。可秀老師利用寒暑假出國進修的成果也在這堂課的「瞬間抉擇」中被帶出來、被實踐在教學之中了。
    確實,只有教師能正視自己的角色與生活,願意從新的觀點、新的思維,來重新檢視「理所當然」的課程實務與「習焉不察」教學實踐,「呆滯無神的眼神」才有可能轉變,「無所事事的無奈」才有可能改變。每次看見孩子理解的神情常是我以前課堂筋疲力竭後最佳的精神報酬。
老師的努力孩子永遠看在心裡
   法國哲學家及作家卡繆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寫了一封信感謝他的小學老師,時間是19571119日 。
親愛的哲曼(Gemain)老師:
   最近幾天的混亂平復一點,我才提筆寫信給你,跟你說我心底的話。
雖然我從未追求榮譽,但是我最近獲得一項殊榮。我一知道這個消息,除了母親,我第一個想到你。
  如果沒有你,如果沒有你當年對我這個貧窮的孩子,伸出慈愛的手,如果沒有你的教導與典範,我今天就不可能獲的這樣的榮譽。
   我不是要對這個殊榮小題大作。但是這次的殊榮給我一個機會,給我一個機會告訴你,你從過去到現在到永遠對我的意義;給我一個機會告訴你,你的努力,你的工作,你在工作中投入的高貴大方的心,一直留存在你的小學生心中,而且無論經過多少年,這個學生從未停止感恩的心。我用我全部的力量擁抱你。
    在教師節前夕,祝福每一個我生命中的老師、祝福貢中每一個夥伴好朋友、也祝福全天下教師教師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