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認真地活,用心地過

說在前面:
    四月十三日十二時五分,我的第二個寶貝niko,ㄧ腳踹破羊水,無預警地進行主權的宣示,四月十四日三時四十八分順利提早來到這充滿希望與可能的世界,我從niko媽媽的枕邊接過,再ㄧ次領受生命的奇妙與不可預期。
    也因為這樣,錯過重要的實習課程。感謝玲惠校長的體諒,甚至為我進行「個別補課」,不厭其煩地提醒我「早上站校門口」應注意事項與細節,讓我更深刻了解卓越的關鍵都在「細節」裡;另外,感謝摯愛的兩位儲訓校長夥伴:文旗與淑敏,義務進行教務與學務課程的重點提示,很高興也很珍惜有這樣革命情感的夥伴,奠定日後奉獻教育重要的相互支持力量。
    玲惠校長:教育的價值就是「助人」,教育持續的能量與成就就是享受助人歷程的感動與看見。幸運如我,生活中因為許多人的成全與包容,讓我站穩腳步,勇敢築夢;如果可以,我要延續這份能量,擴及到更多人的身上,都能看見希望與領受喜悅。
ㄧ、在今天見習中,我最有收穫的是:
    (一)「晨間站崗」:錯過與玲惠校長晨間站崗的實習機會,一直「耿耿於懷」,因為玲惠校長早就預告這堂課的對於初任校長的重要性。今天早上起了大早,心想碰碰運氣(因為我預先得知玲惠校長為招待德國姐妹校的朋友,昨晚忙到近二十三時),沒想到校長還是如常依時「站崗」,讓我意外獲得個別指導時間,應驗「站崗」課程著實得到了印證:
    1.交通導護區域的巡察:「巡察不僅是巡察;唯有用心才能真正看見」。看見學生日常生活教育、看見導護老師的用心、看見學校附近早餐店的隱形力量、看見從家長回饋到校長用心辦學的看見,看似一件小事,但默然醞釀著校園的新文化與轉變的新契機。
    2.透過問好建立信任關係的開端:七時餘許,學生魚貫進入校園,玲惠校長提醒著:「君武!眼睛要看著學生」,除了動作形式,更重要的是眼神交會,這樣才能讓學生真正感受到我們的關懷。此外,玲惠校長還能抽樣與學生閒話家常、生活或學業上的加油打氣、摘要地了解學生在學校表現及相關基本背景,除了驚訝!還有讚歎校長用心的投入!這也是我必須練就的紮實基本功。
    3.持續不間斷的晨間巡堂:「校長!昨天怎麼沒來巡我們這ㄧ棟」桂花老師問著,玲惠校長了解晨間時間所累積的學習或班級經營效益,利用以身作則的巡堂及「隨機補位」來代替口頭對各班導師的要求,不但落實走動管理,更增進與老師互相了解的機會,預存了每ㄧ次啟動改變的能量,以及點燃教師專業承諾的熱情。誠如玲惠校長說的:「教育是真的」。確實,教育無法操作,亦無法複製,而是用心且持續的付出。
    4.永不熄滅的燈:走近「平溪」,看見「社教站」、「段考督促學生讀書」、「沒有標籤的校園文化」、「慈暉大樓」、「輔導人員專業化」、「九年ㄧ貫的特色課程」、「身段柔軟的戲劇表演」,再更近距離且深刻看見玲惠校長的專業與熱忱。美華主任說:「校長是過動兒」。而我,卻是真切體會「認真地活,用心地過」這句話背後深刻的鑿痕。
二、在李校長分享的教育理念中,我深有同感或很有心得的是:
(一)「先改變孩子,孩子改變家長,家長改變社區」:啟動關鍵,掌握優先順序,不但提升形象,更贏得了影響力。
(二)沒有標籤的融合教育:特殊學生的心情尤其敏感,校長的覺察力要敏銳、說服力要能感動;其次,保護與關懷學生的最佳作法,減少不必要的特殊待遇,讓學生活出自信與豪氣!
(三)做事!要用對方法:先了解學校條件與困境,釐清校務發展的優先順序,系統化思維與計畫性行動,方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
(四)持續的力量:做事不困難,持續的做,就是一項不簡單的修為;透過玲惠校長持續的工夫,看見持續後的能量與感動,我會要求自己看齊,並落實於行動實踐。
三、從今天永平高中的所見所聞,對我日後擔任校長職位激盪出以下的靈感:
以參訪「@@」的活動規劃為例,如果我是@@校長
(一)任務性工作編組,跨處室合作,擬定縝密的接待計畫。
(二)了解來訪學校或貴賓背景:從場地佈置、簡報內容、活動規劃、背景音樂等,進行「客製化」安排,滿足客人需求,自然提升活動品質。
(三)「系統化活動規畫」:接待貴賓也可以是「課程」,從暖身活動(情境布置、貴賓背景簡界等)、主題活動(內容適切、時間掌握、認知情意技能的兼顧等)以及評量回饋(多元評量、活動檢討);讓努力更有意義且更深植人心。
(三)協助搭建主 任 老師的舞台:學校老師的舞台就是校長的舞台,提升校長的格局與高度,就可以看見與聽見師生的美麗。
(四)公開讚揚團隊的努力,私下或個別化的提醒與要求。
(五)持續的學習與反省:理解權力的有限性,不要迷思自己,透過對話來提升成員的彰權益能,並要有覺知與反省:「離老師越遠,就離領導越遠;沒有影響力的領導,註定是領導者的輓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