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愛與閱讀在蔓延中

愛與閱讀在蔓延中
也是楔子
    ㄧ直很喜歡閱讀,以前喜歡閱讀所延伸的想像空間,擴大世界的經驗,超越一時一地的限制,回到過去且伸向未來。現在喜歡閱讀增加自我接受挫折的能力,減少心理上因無知而造成的恐懼感;並且在反覆與文本對話的過程,增益批判性思考或獨立判斷的能力。閱讀挹注我全面的養份,提供我一個鷹架,逐級而上看得更廣更遠;呈現我一紙地圖,拼貼導航連結快而有效。
    日昨接獲教育局的請託表示,寒假即將到來,希望能透過教育廣播電台與國中學生介紹幾本好書,利用寒假期間享受閱讀帶來的美好。這是一件美事,又符應貢中刻正努力精緻化的核心目標「生命、生活及生態加閱讀教育(三生一閱讀)」,透過分享準備過程,再一次系統化的澄清。當然,也期待美麗的邂逅。
美麗邂逅
    威震老師在圖書室裡協助搜尋「99學年度國中票選百大好書」的書目,其中小魯出版社的《愛在蔓延中》成為我「試讀」的第一本書,經過「一夜共枕」,發現愛不釋手,一「覽」而盡。除此之外,對於現任天衛文化小魯文化發行人陳衛平的一段啟書話很有共鳴:「簡易的符號最有想像空間,素樸的心靈才最敏銳。對那些經過了無數歡樂、哀愁、恩怨、挫折、寂寞、猜疑的大人而言,閱讀兒童文學作品無異是尋根之旅,用書本閱讀自己,以童年來面對世界,相信是一個值得一試的好法子。」確實是一個好方法,一件有質感衣服,不同年紀的人穿起來能展現不同的韻味,一本有價值的好書,不同年紀的人閱讀起來能體會不同的感受。《愛在蔓延中》我把它推薦給國中生,也把它推薦給每一個你、您。
愛的力量
《愛在蔓延中》一部帶著些許懸疑、感人熱淚的小說,描述一個非洲女孩倩妲,在愛滋病陰影籠罩於身邊的至親好友時,她如何為了拯救自己所愛的人們而奮鬥。在面對死亡與恐懼的同時,倩妲展現無比的勇氣,並且依然擁抱夢想,但更重要的,她讓人們學會面對真相
我對說謊、隱瞞和擔驚受怕已經厭倦極了。愛滋病不讓我覺得羞恥!羞恥的感覺才讓我覺得羞恥!
《愛在蔓延中》以愛滋病傳染為背景,它實際上是一個普世性的故事,講的是親情、友情、悲負污名的恥辱、失去親人的痛苦,和接受真相的勇氣。
 這個故事離我們很近。疏離的人際與無常的世事,我們總是無法做好準備面對苦難,苦難就無聲息底橫在面前。畏懼衍生的機轉,讓我們陷入萬劫不覆的循環,掩飾了畏懼,遇見了羞辱;躲開了羞辱,卻避不開苦難。
 這個故事離我們很遠。我們在充分呵護的餘蔭下成長,我們不經苦難、未嘗羞辱,所以我們不能了解與同理,我們複製了疏離加速了無常,埋下了下一次的惡性循環。
惟有愛,也是愛,而且愛得夠深才能真正離苦得樂。讀想到這,發現自己要學習的還有很多。閉上眼睛,想像書中的鸛鳥也在外頭,朝著我們彎起牠的脖子,抬起牠的右腳,為我們祈福著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