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創造價值、發生希望

創造價值、發生希望
    總共八週的儲訓,或許筆試測驗排定第六週,以及接續兩週為實習及外埠參訪的關係,儲訓接近尾聲的氣壓始終盤旋;「思念總在分手後」,不由自主開始回溯這六週以來的點滴:生活裡有故事,「菁莪」演義著許多教育的感動,有的來自課堂的分享、有的來自講師的啟發、有時來自夥伴的對話、有時來自「無目的」的謬思,其中來自四位輔導校長的典範影響佔有一定的比例:就像最近大聯盟開賽的投捕關係,輔導校長是捕手,我們學員是投手,總是把最耀眼的舞台讓給我們,讓我們「盡力」發揮、「用心」體驗、「用情」感受,隱喻回到教育現場的初衷,也就是「盡力、用心、用情」;其次,每當打擊手就打擊位,主動傳遞我們暗號或提示,替我們分析打擊手的近況與特質,是伸卡球?是變化球?還是要故意保送?除此之外,還會替我們綜觀全局,防不時來個阻殺,化解我們腹背受敵的壓力。當然,王建民也會失常,更何況我們?或許我們自覺「自我的未完成性,造就我們教育的可能性」,但輔導校長們都是鼓勵、都是支持,引導我們看見教育現場的「賽況」,ㄧ球ㄧ球沉穩的往下投。這ㄧ切我領受到了,我想其他學員也是。
    最近兩週的課程,我們可以說是浸潤在教育哲學的謬思,與親近典範的SPA中,有一種充實後的心靈從容:陳伯璋教授引領我們對於新生活的省思,主張要有文化底蘊的樂活新教育、馮朝霖教授以教育美學的觀點,提醒我們關懷旅程品質的教育意義甚於達到目的的速度、還有兩位領導卓越獎得主:韓青菊校長與徐美鈴校長真實且誠懇的實務傳授與典範影響,如沐春風!深刻的感受總是久久回盪,定心回想:這時刻的我有體會而反省、有震撼而覺知。
     陳伯璋教授提供我們對教育不ㄧ樣的教育假定:「教育不一定都是加法,也可以是減法」,對照邇近媒體焦點:「百大特色學校」以及「公務人員初等考試,二十名博士考生均落榜」,有一定省思與看法:好學校的定義?我們是否被「普遍化標準」的霸權所羈絆?績效過度的迷失?孩子是否要急得長大?乃至於斲傷孩子的自我價值感與習得的無能而不自知,「大人小孩」與「小孩大人」的本質失序,個人認為除了從既有政策層面進行減法思考、落實學校本位管理之外;教育本質的反璞歸真,以學生為中心的理念,必須紮穩馬步、打好基礎,根本性的在所有教育表現或努力中被堅持、被檢覈。唯有價值對了,希望才會發生。
    馮朝霖教授從尼采的教育學典範預言:「駱駝(you should)、獅子(I will)、孩童(I am)」,啟發我思考:「你是誰?學校是誰?教育是誰?」,唯有驗明正身之後,才能「走到陽台」,醞釀邂逅,掌握預期中的不預期。
    (一)「我是誰?」:本位性確立之後,我們就更容易反省「成全孩子的美好,而不是自以為的美好」或澄清「PISA的台灣現象」這類的問題。我的世界無法界定我,也不該界定我,教育的焦點至於形成更甚於既成,想像性的價值遠勝於事實性,「我」才可能自我發現與自我實現,尤其是高中即將免試入學之後,我又是誰?不論如何,我們的孩子驕傲的展現:「我有自信,我存在,我值得被愛」!這是永遠不變的努力價值。
(二)「學校是誰?」:在普世價值的封建與ㄧ元化情形下,教育是必要的烏托邦,學校在提供可能:可能成為王建民、可能成為周杰倫、、還有我自己。教育就是協助學生自我形成,沒有期待的學習與失去未來性的教育就等於宣判學校的死刑。我們終究無法操縱結果,所以就與孩子一起教學、一起學習、一起好奇探索吧。
     韓青菊校長提醒我們:「教育要柔,若柳絲因風而成;教育要格,若蓮花淤泥不染;教育要節,若葫蘆竹之氣韻」。所以「建立信任」、「以身作則」以及「軟實力」是經營學校的重要關鍵,其中「系統化規劃」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韓校長運用課程的理念,來帶領學校行政經營,「暖身、主題、評量」成為行政規劃掌握的基本原則,所反映出來的成效就是用心與感動,每天一些努力,腳步就會離夢想更接近。
    徐美鈴校長強調身為一個領導者要勇於面對問題、接受挑戰,否則失去擔當的校長,即失去跟隨者。這與黃夢涵校長提醒的:「大事難事看擔當,順境逆境看襟度,臨善忍善看修養,群行群止看識見」,以及林寶琴所主張的「不用奧步」,可以說是英雄所見略同。
十五年五個學校的校長經驗,接踵而至的「委屈」、「毀謗」及「災難」的行政處理經歷,我想沒有教育理念的堅持、沒有卓越專業能力的支撐,是捱不過挑戰與考驗的!但我也相信負面力量才真正有力,尤其在變動漂流的時代,正好是讓人不再單純相信威權,徐校長本身的歷練故事,就像是一本活的校長教材;也在徐校長身上,看見我要加緊完成的人生功課!
    王麗雲教授:「教育工作因為所僱用的人數眾多,所服務的對象廣大,是個容易吸引大眾注意的領域,再加上教育的專業地位較低,神秘性也不大,似乎是人人都有興趣,也能發表意見的領域」,眾聲喧嘩的年代,遂行理想尤顯孤單。次級房貸所造成的經濟海嘯影響仍日益惡化擴大,我們應該覺醒經濟不能過度操作槓桿,而喪失基本的畏懼與節度,造成無法收拾;同樣地,教育更不能過度的槓桿操作,造成目的與手段的錯置。這是一個最壞的年代,也是一個最好的年代!套用陳伯璋教授的話:「凡事都要紮穩馬步、做好基本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