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邂逅美麗也是一種胸懷

理解是促進真誠互動的關鍵  
     一本好書《辯,赢人》裡有這麼一段故事:在一個遙遠的國度,有一位國王希望教導4個兒子寶貴的人生教訓。在一個冬天,他派大兒子去查看芒果園,冬去春來,他派第二個兒子展開旅程,夏天時,輪到第三個兒子出發,秋天時,則讓最小兒子也去同一個芒果園勘查。過了一季,國王把4個兒子都找來,問他們每個人都看到了什麼。
    「樹看起來都是光禿禿的」大兒子回答。「不對!葉子是青翠茂盛的!」二兒子說。三兒子說:「樹上開滿了一簇簇粉紅色的小花」。「不是,」小兒子堅持,「樹上掛滿了黃紅色又香甜的果子。」
    國王聽完他們的回答,就對4個兒子說:「我的孩子們,你們每個人都對,因為你們每個人看見的,只是樹在不同階段的樣子。」
    就像學校裡的每個成員都有不同風景的看見,也都皆有既定的價值觀,深深影響其對組織運作的看法,我們必須瞭解個別的獨特立場,在同一的詮釋基礎上和諧共振。沒有所謂對錯!學校呈現的現象與成果都是一次又一次關係網絡互動累積的表徵,基於這樣的理解,我總是要求自己把合理的尺度放寬一點,不勇敢放手讓團隊去試一試?又怎麼有意外的驚喜與創新。
共演關係才能整合彼此差異
    昨天在學校開學校務會議上,鼓勵夥伴宜多提出意見與看法,因為我相信加強彼此的質疑對話,方才有助於「意義」的開展,沒有共演意義,所有的執行都只是表面或假象,無法深耕;我也相信唯有不斷回應成員的動機,才能激勵夥伴持續性的滿足感與快樂感,來加強差異的整合。
    喜歡與夥伴對話,每一次不同的對話都會有不同風景的看見!專業行政本應先面對人再解決事,還記得我之前與大家分享的「互為主體」的概念:「我們都是主體,我們共同決定貢中的未來,我們都不是主體,任何決定少了自己以外的理解,都不會周延。」
    領導絕不只是數學問題,所以兩點之間,未必是直線是最短距離,多一些理解與包容,再加上一點時間的等待,結果才會更好,是從事行政以來累積了一點經驗心得,與大家分享!
     只要在路上,希望就會發生!下一刻的美麗也會不期邂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