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校長實習快遞

ㄧ、在今天見習中,我最有收穫的是:
(一)認識永平的四季:正在蛻變中的努力與勇氣
   
之前,「永平」與我是陌生的,充其量代表學生升學的ㄧ個數據指標而已。ㄧ天的時間,縱使滿載三張A4雙面的筆記,距離「認識深度的永平」應該還有一段努力的空間,但是透過「潔淨的廁所空間」、「整齊的進場順序」、「溫暖的學生問候」、「用心的行政團隊」以及「熱情的家長委員」,我認識「非凡學園」厚實的人文基礎。
    另外,借由「四季永平」,認識永平正在與四季賽跑,希望跑在教育的前面,唯恐學生遺漏了哪一個季節的成長,從軟實力的規劃營造:「大師開講在永平」、「高一卓越成長營」、「國一新生魔法營」、「生涯夢想家」;到硬實力的補強充實:「廁所整修改建」、「大樓的結構補強」、「圖書館的活化再造」。
    
幸運如我,站在「永平」努力蛻變的當口,認識「永平」關鍵的生命故事,ㄧ起看見、一起記錄、一起學習與成長。
(二)看見玲惠校長的細膩:
    
中性打扮的玲惠校長,從我踏進「永平」直到下午離開,她像是帶有充飽的鹼性電池,時刻都在面對人事物的環繞與應對,但始終沒有降低她的「敏察力」與「細膩度」;從「主動服務他人」、「形象標誌的行銷」、「輕輕的碰觸微笑」、「貴賓的介紹順序」、「善意傾聽回應」、「學生傳情紙條」以及「隨時打氣加油」,我看見玲惠校長在「人和校園」所做的努力;也對外界封她為「點子王」有一定的理解,原來她的創意來自對生活的用心實踐與用情感動。
(三)領受「儀式」的感動:
   
儀式是校園文化的ㄧ環,也是繼承傳統的重要載體,更是迴盪深層感動的重要關鍵,從永平校慶儀式中:「嘉年華的創意遊行」、「學校儀隊的進場」、「國旗與校旗的冉冉升空」、「資深教師表揚的安排」、「協力合作的團隊競賽」,我們看見刻意營造的鑿痕與用心誠懇的不期邂逅。
(四)感謝安萍主任的分享:
   
雖然短短五十分鐘,安萍主任系統的人事業務介紹,釐清法理情的原則,以及展現人事專業的堅持,尤其人事網頁知識平台的架構,我想這都是往後可以學習與運用的重要資源。
二、在李校長分享的教育理念中,我深有同感或很有心得的是:
(一)傾聽心中的聲音,做對的事情:
   
透過「與社區合作」、「積極認真辦學」、「發展學校特色」與「重視學校行銷」等策略,來代替「無謂的應酬」,ㄧ樣能建立良好的社區關係,確立自己努力的核心價值,定義屬於自己的成功。所以卓越的領導不需要外界的肯定,他們會在自己強大信念的驅使下向前邁進。
    其次,校長只是一個過渡的角色,校長要懂得回饋以及某種程度的捨棄,領導的重點並非得到什麼,而是留下什麼。
(二)教育就是蘊釀肯定、愛與希望的邂逅:
   
學校本身不會產生知識,學校也無法代替學生學習,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與學生ㄧ起教學、一起學習、一起探索!給孩子屬於自己的舞台!
(三)透過互相理解,提高行政透明度,就可以減少委屈與抱怨。
(四)「我是誰?」:隨時澄清與反省,才能有格有節;持續學習與閱讀,方能避免自己在權力中迷失方向。
三、從今天永平高中的所見所聞,對我日後擔任校長職位激盪出以下的靈感:
(一)做ㄧ個有自信的人:有自信的人才能展現氣度與格局,做ㄧ個有魅力的領導者。
(二)重新衡量價值標準:成功看的不是權利、職位,而是對自己的觀點,以及工作場所及社區的影響力。
(三)打破習慣,尋找意義與創造價值,是引領學校邁向優質的重要關鍵。
(四)並不是所有能數的東西都重要;也不是所有重要的東西都數得出來。
(五)價值不是靠人來肯定,而是發自內心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