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唯有無私,才能助人,才是真教育

雖然經過行政生涯長期的歷練,自信有一定的成長或心得,但是在永平的校長實習讓我有完全不同的看見;誠如哲學家普羅斯特說:「真正的發現之旅不是在尋找新世界,而是用新視野看世界」。很感謝玲惠校長以及所率領的行政團隊,總是引領我產生行政工作的覺知與反省,而有了新的看見與聽見。
(一)建立「人事時地物」的系統思維:玲惠校長分享班級經營的關鍵在於晨間,「早自習不亂,整天就不亂」,經營重點在於關鍵學生的掌握、事情優先順序的釐清、適當時機的切入以及教學情境的營造等;放大到校務經營又何嘗不是如此:系統思維才能掌握重點,敏察問題,避免繞著問題打轉,迅速找到解決對策。
(二)形塑「用生命感動生命」的校園文化:輔導工作是助人的歷程,不能依例行事、照本宣科。沒有被感動過的生命,就沒有柔軟的心;沒有感動能力的行政,就沒有帶領的能量。看見永平除了能解決危機,並能運用「危機餘像」,凝聚校園氛圍、營造信任關係與創造教育可能,除了專業與熱忱,還有判斷掌握與細膩投入。
素玲主任說:「校長一直提醒要有更高的格局和視野,就像飛機只會在對流層遇見亂流,只要飛得夠高,超越過對流層後,就是晴空萬里」,對照玲惠校長提醒:「不要為不喜歡我們的人,或我們不喜歡的人,而作出錯誤的決定」,校長必須要有「出入無所」的格局,才能用生命感動生命,發揮影響的力量,創造價值發生希望!
(三)豐富教育意義的校園環境:錦昌主任說:「校長希望做任何事都必須賦予教育意義」。杜威:「教育即生活」,校園就是一個開放的大教材,讓孩子從事件中找啟發、從生活中覓意義。所以,整建永平停車場而誕生多層次生態園、辦理新生始業式而融入生命教育,關懷教育品質的教育意義甚於達到目的的速度,所以處處巧思!所以處處生機!
,(四)用心經營的人文情境:「圖書館廳堂的改裝」、「輔導處諮商室的整理」、「心靈spa空間的規畫」,我看見玲惠校長對「人本」的堅持,透過硬實力的充實整修,軟實力的激盪深耕,改變氣氛、改造文化、改善體質,這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路,我們看見玲惠校長勇敢踏出!
 
二、在李校長分享的教育理念中,我深有同感或很有心得的是:
(一)用人要用人之長,教育要教人之短:每個人沒有十全十美,領導者必須看見優點,放大優點,啟動優點;相對要提醒弱點,適時提醒扶持,啟發我不要專注於夥伴犯錯,而要專注在應該怎樣做,才能改善績效!
(二)善解上天的每一個安排:成長過程中學到的事務會比高處學得更多,唯有再自己一無所有的時候,你才會看清對自己真正有意義的事。領導者尤其需要善解,才能營造溫馨的校園氣氛,才能堅持道德與倫理的最後防線。
(三)無私是教育的核心價值:「唯有無私,才能助人,才是真教育」。相反地,有了私心,就失去公平,沒有公平,ㄧ切將會亂序走樣。每次看見玲惠校長總是用力放慢地講述她所堅持的核心價值,可以想見「無私」是她辦教育累積多年的忠實心得。
三、從今天永平高中的所見所聞,對我日後擔任校長職位激盪出以下的靈感:
(一)教育必須付起人類自我反省、關懷人性的善根:看見生命教育成功地在永平紮根,很多感動!促發我再次反省思考:「什麼是教育的目的?」、「什麼才是孩子需要的?」、以及「我要成為什麼樣的校長?」,就像大江健三郎所說:「當我鼓動停止時,如果有一個新的生命在你心中停駐,我就很滿足了」,不知道這是否可以代表玲惠校長強調的「教育責任」的最佳詮釋,但我的答案已經了然於胸。
(二)教育是一種靈性的旅程:有靈性的領導者具有超越性,我們在「成全孩子的美好,而不是自以為的美好」,以學生學習及成長為工作之核心價值,並在「利他」、「服務」及「愛」中影響學生與老師。我在玲惠校長身上看見靈性領導的風範,此外,還多一分因責任而勇敢的傻勁。
(三)化危機為轉機的積極態度與作為:「危機就是考驗校長能力的最佳試金石」,在永平,打破處室本位,系統有秩序的危機處理機制,用心而細膩的化解技巧,每ㄧ次危機不但沒有扣分,都替學校創造下一次可能或再ㄧ次凝結。「態度」是重要關鍵,有對的態度,才有對的價值,才有對的回饋與感動。
四、最後,還想對玲惠校長或永平高中團隊說些悄悄話:
(一)實習很快告一段落!每次的學習與對話,都有一種被掏空又被填滿的感覺,雖然很辛苦,但卻很值得!感謝玲惠校長以教育接棒的理念,毫不保留地給我們指導,我們聽見了、也看見了!
(二)另外,我清楚的了解這ㄧ週的課程,往後還有許多功課要做,畢竟我無法複製玲惠校長的典範,但是「無私」、「勇敢」、「熱忱」與「專業」,我可以努力認真堅持與學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