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共好

共好
共好即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ㄧ個沒有月光、路燈的黑夜,年輕人走在街上。由於視線太昏暗,他被其他路人撞了好幾下。沒多久,他看見有個人提著燈籠向他走來,還聽見旁人竊竊私語:「這個瞎子真奇怪,明明看不見,卻每天晚上提著燈籠!」
瞎子提著燈籠?年輕人也覺得奇怪。等到提燈籠的人走近,他上前詢問:「請問你真的是盲人嗎?」
那個人回答:「是的,我ㄧ生下來眼睛就瞎了。」年輕人追問:「既然這樣,你為什麼還要提燈籠呢?是為了不讓別人發現你是盲人嗎?」
    盲人回答:「不是的。我聽別人說,這條路上沒有路燈,每天晚上,大家都變成和我ㄧ樣的盲人,看不清楚路。所以,我只要在晚上出門,就會提著燈籠。」
    年輕人感嘆的說:「你心地真好,原來你是為了別人!」盲人緩緩地說:「我是盲人,什麼也看不見,但是我從來沒被人撞過。為什麼呢?因為我的燈籠既然為別人照亮了道路,也讓別人看見我。既然他們已經看見我了。當然就不會撞上來。」
向他人開放才能走向共好
    我們貢中育誠主任是一個豐富自己分享別人的典範實踐者,時常看見他會抓緊各種時機與他人分享。他說「對人充滿興趣。」「喜歡放逐式的旅行。」「享受跨領域的體驗。」在訴說分享的同時,看見他自信又喜悅的眼神,隱透著勇敢後的驕傲。羨慕他豐富生命的勇氣與執著,也因此,他總是有新角度來看待平凡一般;更難得他總是開放自己與人共享共好,仔細觀察,也因為這樣熱情的特質,建立了他個人一定的專業影響力。其實每一個老師的生活故事和實務經驗,隱含許多的實務智慧和理論,透過對話與分享,建立情感、認知與行為上的共鳴,重構生活或專業世界的意義網絡。
    「坦誠對話」也是射手座性格的我最自然「反射行為」。與夥伴對話討論其共處的現況的時候,便擴大了與夥伴的關係領域,在各自表達對某ㄧ議題覺知程度的時候,許多隱藏的議題便會浮現出來,也會激發出許多不同的觀點和思維,而逐漸提升批判思考的層次與相關議題的敏銳度,並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支持性感受。
    在最近的主管會報中,我們也在討論「行政導師會議」轉型成為「社群」,我們要將一般例行的工作宣導書面化、公開化,節省下來的時間設計更多元的社群活動:讀書心得分享、工作經驗分享、教學心得分享、專業成長報告、創新作為發表、部落格分享等,由教務處彙整一學年議題,輪班設定每次主持人,藉由分享實務經驗,在每個人經驗與語言表徵轉化過程中,涉入更深刻的新看見與共鳴。
    教育的發生是因為創造,或是個人的,或是集體的方式持續被開展。我們生活在互為主體的社群中並在其中行動,我們每一個人的「個殊」讓我們在這世界留下新的記號,也讓他人有所回應。在「分享」與「對話」的過程,肯定互為主體的存有,產生合鳴共振,這就是「共好」在我們貢中的意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