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初衷

  拉長的驕陽洒曬連綿雨季的灰色,參加完公祭活動,特意理了短髮,告別這陣子心情上的與教育氛圍的「烽煙漫火」,我清楚的知道,人世間不論多麼悲痛的事,都禁不住幾回日落日昇,終究成為陳跡的,這些盤繞生命當下刻骨銘心的不安,也都會成為旁人茶餘飯後的雲淡風輕。
    想要給您電話,聊一聊近況,知道您最近在忙「校務評鑑」而作罷,平安就好。最近學校同仁邀我飽閱一本好書:宋睿祥所寫的《回家的路,是這樣走著》,光看書名就想起前陣子盤據腦海的另一本「不能承受之重」:林克孝所寫的《找路》。就我理解,這兩本書同樣在藉不同的界面來自我探尋,充其努力讓驛動的靈魂找到歸屬;只不過,年紀相仿的宋醫師更能觸動我的頻率,尤其書中一段話:「沉重看似令人痛苦,但我卻認為,只有揮汗如雨地扛著責任向前行,才能把記憶深深地印在心裡,這樣的人生才值得。」確實,在一生的成長過程中,我們不斷地被迫面臨永無止境的各種失落,既不能戰鬥也不能迴避。也許,只有走向最深層的失落,才能理出澄明與從容,也才能讓「流浪的靈魂回家」,至少,學會承擔,便不會再有臨水照影的憐歎。
    學校閱讀教育的耕耘確實辛苦,尤其沒有近功的支撐,很容易耗費能量。但,閱讀的扎根就像學校最近施做的「透水鋪面工程」,非得把水泥地面刨除,再來,才能整理基床與清掃、土壤夯實、鋪設混凝土、整平、養護以及鋪設透水磚,每個步驟都馬虎不得,避免未來無法載壓而凹凸不平。不過,欣見一年半的努力,我們已經將閱讀的土壤夯實,進入鋪設階段,這都得感謝許多同仁的努力與信任,愈是「百年樹人」、「下水道基礎」的工作,愈是需要有傻瓜熱忱的投入,因為我們清楚的明白,閱讀是孩子終身學習的基石,閱讀是跨越偏鄉到世界的快速道路,閱讀也是「自我探尋,心定智慧」的歸真旅程。就像宋睿祥醫師和林克孝總經理,即便在事業上都有令人稱羨的成就,但都還在尋求真正的「身心安頓」與「幸福之道」。
    最近,學校藝文老師又提出「藝文深耕計畫」的申請,在計畫前言的一段話很能彰顯其內涵與精神:藝術源於生活,藝術創造生活。讓貢寮國中成為夢想繁殖場,讓孩子倘佯在藝術教育的懷抱裡,勇於展現自己,發揮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了解並關心自己的生活環境,在人生的過程中發展多元智慧,體驗生活美學無所不在。偏鄉的孩子藝文刺激相對弱勢,我們正努力透過「劇院實境的初體驗」打開的藝文想望、「藝文深耕計畫」實際親近藝文的可能、「參與藝文競賽」厚實個人的豪氣與自信。
    告訴您這些,想與您分享這是鋪陳孩子「找路回家」的努力,希望未來每個孩子都能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勇敢為自己的幸福做好決定。
    寫到這裡,中山堂又傳送來《魯冰花》的歌聲:「我知道半夜的星星會唱歌,想家的夜晚,它就這樣和我一唱一和。我知道午后的清風會唱歌,童年的蟬聲,它總是跟風一唱一和。當手中握住繁華 ,心情卻變得荒蕪,才發現世上一切都會變卦。當青春剩下日記,烏絲就要變成白髮,不變的只有那首歌,在心中來回的唱。」
     也是《魯冰花》啟動我找到「初衷」的路,而,熱忱是找路的唯一火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