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橫山家之味》觀後感-親情究竟是天底下最大的失衡

橫山家之味就像含著甘草片,淡淡的哀愁又淡淡的曠味。
 
一些隨口說出的約定還來不及實現,一些胸口小小的悸動被淡淡地忽略,人生,為何總有太多遲了一步的遺憾
 
       靜謐的綠蔭、低迴的鄉愁,藉由已經離家的成年孩子們返家與年邁的父母共渡夏日時光,一個看似簡單平凡的故事,在幽默溫暖,卻又帶點任性地,如同翻閱家族裡的老相片簿那般,捕捉生命中點滴細微卻又引起層層漣漪的悸動。望子繼承衣缽的頑固老醫生在希望落空後,任由孤僻在自己與家人間築起高牆;以賢妻良母角色支撐自己一生的老母親,只能靠怨懟見證兒子當年捨身相救的少年變成平庸青年;一個中年失業的男人,辛苦承接來自上一代的期許與下一代的託付;一個再婚的單親媽媽,費力掩飾對公婆應對的耿耿於懷,,無論如何,生命終究是要往前走,一旦學會承擔,就會少一些遲了一步的遺憾。
 
執妄如果不跌得粉碎,「簡單」、「平實」就無法走進心中
 
         因為「簡單」、「平實」,彷彿有了「比較」、「共感」,親情究竟是天底下最大的失衡,無論我離開的再遠,無論我越過了時光多曲迴的萬水千山,都頑固地在我心底佔了一大片位置。得知母親罹癌的消息,焦慮幾夜無法成眠,最壞的念頭招架不住的撲襲佔領整個思緒,荒腔走板的故作正經,好成為母親心理支持的力量。但我自己清楚的明白,我需要更多的能量才能陪伴母親共同度過。
 
         那ㄧ天,手術已經超過預定的三個小時,手上的佛珠越轉越快,心頭的糾結越纏越緊,等待攸關生命的宣判,所有的尊嚴都投以無奈的乞求。慘白的月光投進冰冷的長廊,拉長了手足無措的身影,擁擠了胡思亂想的心房。倒在進退不得的處境,曝野的裸靈退化愚騃的無知,能擠出成章句地只有:「媽!加油!」。
 
        平時您唸不完健康飲食的重要,後悔沒有善待自己的遺憾,傍晚鵝黃的夕陽幾透您強顏背後對病情的擔憂與恐懼。陪伴在您身邊拉不回恍神眼神,凝飄遠方尋覓只有老天爺才能透露的生命答案。原本自己主宰的生命突然被動的拖曳沉重。感恩上蒼!一連串的化療,您總是抓住堅持要活的步驟,沒有遲疑、積極面對,並適時地抓住每一個使自己快樂起來的理由,看見您勇敢的面對癌症無疑是替我上了一門生命教育的課程,原來我們可以這麼有韌性的來面對生命的挑戰、原來快樂是心靈的寧靜和恐懼的消失、原來
 
用一種本真的態度對待自己活著
 
        面對人生的許多課題,「我」是糾結的源頭。巴金說:「把個人的生命聯在群體的生命上,那麼在人類向上繁榮的時候,我們只看見生命的連續廣延,哪裡還有個人的滅亡?」所以,我們只是橋樑,不是終點。萬物共生共榮的生命流裡,將自己都還回本來的面貌,甚至遺忘,因為實質上的獲得都是透過形式放棄的過程,就如同當妳佔有什麼,什麼即佔有妳,妳的心靈自由又少一點,當熱忱減退時,妳就開始為此煩惱。
 
         妳必須放棄妳的問,拋開妳企盼的答,活著本身就要當成一個問題,而不是理所當然。就像《橫山家之味,一部含著甘草片電影,淡淡的哀愁又淡淡的曠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