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為自己作決定

  在心理學上有個經典的「果醬實驗」(Jam Experiment),以雜貨店作為實驗的地點,試圖了解人們是如何做出選擇的。在實驗中,一個攤位有6種口味的果醬可供試吃,另一攤位則有24種果醬供人試吃。研究發現,24種口味的攤位吸引到比較多的人,顧客一窩蜂擠在攤位前試吃,但因口味太多無從選擇,僅3%的人買了果醬;相較之下,到6種口味攤位試吃的人比較能夠決定自己適合哪種口味,約莫有30%最後買了果醬。換言之,大量的選擇比較能夠吸引我們的注意,但是少量的選擇比較能幫助我們從選項中決定!這個效應,在明顯差別的事物上,比較看不出來;但是如果是難以分辨的選項,更多的選擇就會干擾我們的注意力,讓我們不知道從何下手了。值得我們關心的是,面對未來適性生涯的選擇,那要如何避免這樣的「果醬實驗」效應?
    十二年國教即將在103年全面啟動,改變傳統純粹以分數做為選擇學校落點的單一標準,代替以適性的生涯發展作為選擇參據,那代表面對未來升學的決定由「考上與否的是非題」變成「探尋自我的選擇題」。所以,「為自己作決定」成為你們重要的學習課題,其中「設定目標」及「自我探索」是能為自己作好決定的關鍵。
擁有夢想,帶著志氣前進
在兒童名著《愛麗絲夢遊記》裡,愛麗絲面對一個岔路口,她不知該左轉還是右轉?她問路過的小矮人「我該左轉還是右轉呢?」,小矮人問她「你要到哪裡去?」愛麗絲回答「我不知道」。小矮人說「那左轉和右轉有什麼差別呢?」。的確,沒有目標的生活是盲目的,附隨著校園鐘聲起落,學也可以,不學也行。只要碰到一點困難,就輕言放棄,當一人看不見生活的意義,不但容易失去自我,也會一點一滴消磨壯志;相反的,當一個人擁有夢想並抱持高度希望時,通常不會被動等待著願望被自動實現,而是以主動的態度去「達陣」。這樣勇敢實現夢想的故事,不間斷地在生活中上演著:「林書豪的籃球夢」、「景美女中的拔河夢」、「吳季剛的服裝設計夢」,,當然還有「貢中的田徑夢」。我們田徑隊同學們因為相信自己、相信可能,克服訓練設備與環境的簡易,不分早晚,風雨無阻地練習著,真實感受體力與心理承擔的極限,心裡深處明確印著對於美好未來的想像。跌倒了再爬起來,失敗了再來一次,所以,能夠在這次新北市全中運選拔賽一舉囊括了四面金牌、三面銀牌、四面銅牌以及數面名次獎牌的佳績,創下學校歷年最佳的成績紀錄,也為自己寫下精彩的夢想故事。這就是「擁有夢想、設定目標」的力量,那你呢?
向內探索,做真正的自己
「我是誰?」我們想積極的把自己變成別人,就會成功嗎?當然答案很清楚,我們不可能成為別人,況且只是簡單跟著別人走而不探索什麼,是尋找不到什麼的,所以在錯誤的假設命題下,不斷解疑驗證,那都將會徒勞無功,反而會替自己增添錯敗感、無耐感。在《讓天賦自由》一書中提到,有四個關鍵問題,決定你是否活出自己,可以不妨試試:我有什麼與生俱來的特質或長處?我對什麼特別有興趣,做起來特別開心?我是否相信可能,並有堅定的態度努力達成?我是否願意創造機會,勇於嘗試面對挑戰?這個社會太鼓勵我們向外看,花花世界總是令人眼花撩亂,只好隨波逐流,沒有向內看,就無法找到身心安頓的地方。而《讓天賦自由》就是提醒我們,生活當中深藏天賦的密碼,只有好好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和自己對話,了解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當目標、理想明確之後,你自然會感覺到,實踐的勇氣會在行動中呈現。
總之,真正的自己必須在生活中探尋,對未來永遠抱持希望、充滿想像,真實的去體驗生活當中帶來的感受,透過具體實踐來反覆鍛鍊,即便事與願違,也能從錯誤中修正、再嘗試,一步步靠近真正的自己,而不是別人眼中的你!請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