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為自己出征

第一次國中基測結束,九年級近一學年的夜自習計畫隨之也告一段落。沒有夜自習的晚上我選擇回家,於是開始了早上4512707班次的區間車以及傍晚54429號班次的莒光號的長距離火車通勤生活。近一週來回,發現往返3小時的火車通勤是最優雅的獨處時間,期間無論是發呆或是反覆自我對話推翻,和著減法同時加法的拔河,都有著扒層皮的興味,也落定了一些反省。有時我已弄不清是想回家還是享受獨處?
     這讓我想起前幾年的一本暢銷書《為自己出征》。故事寄寓的主角是一位武士,他認為自己心地好、善良、而且充滿愛,他活在別人的眼光下,他活在他人的掌聲下,他活在嬌善的偽虛心態下,於是,他隨時隨地都武裝著一件為了保護自己而刻意穿上的盔甲,然而這件盔甲卻成了他與自己、與別人之間的隔闔,也成了生命成長的侷限。尤其這個機會主義的時代,我們都太急於向外看,花花世界眾聲喧嘩,盲目底追求齊一、從眾的人生;少了的向內看,就無法找到身心安頓的所在。於是,盔甲隔離了傷害與恐懼,也一併隔離了愛與信任。
    但是我們得承認並非所有的看見都是一覽而盡的,有些必須經過歲月的淬鍊才會豁然開朗。就像人生的美麗有時是來自於化解自身的困境與昇華的喜悅,將生命的層次自實際的遭遇提昇到可回味的感受。所以學校行政之於我,就是成長道場的試鍊,拯救自己的出征之路。或許當大家計算擔任行政工作的利害得失時,卻始終無法衡量「心靈驅動」與「活出自我」的無價。
    尤其在這個不允容錯的快速變動時局,看待世界的觀點和我們假定的真實都在快速轉換,上一刻的判準基礎隨之下一刻崩解。基此,這是每一個人必須學習歸零的時代,或許有人抗拒、有人調適,這是每一個人的選擇,但是我們都必須幫助同仁領會一些準備更從容地在這艱困的時代生存。
一、能對這個世界的模糊、兩難及複雜等有高度的容忍力。
二、能學會專注於機會而非眼前的障礙,無畏困境仍正向思考行動。
三、能提出中心主張,維持價值驅動來代替事件驅動。
四、能維持良好自我效能,很快從挫折中恢復過來。
五、能發展同理的情緒和自我覺知,持續更新能量及心靈驅動。
六、能對相關事務清楚且行動著,即使在高度危機下,也能在深層價值上果斷行動,承認錯誤並從中學習。
ㄧ個真正的勇士,無法從學習前人與自我重複中得到滿足,總是在生命最繁華的時候孤寂的走出來,不斷挑戰自己,正是武士最憾人的生命型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