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勇敢有夢‧努力實踐

「居天下之廣居,行天下之大道」。這是父親在我大學畢業借用《老子》
我的一句話。始終相信唯有歷經生涯的「壯遊」,方能促成重新定義自己的機會。我現在這麼做,未來也會這麼做。如果這樣的「壯遊」是豐富而美麗的,那都得感恩每一個壯遊驛站所賜給我的養分。敬恆國中是我師大畢業後分發服務的第一所學校,這裡記錄了我年輕的衝勁、夢想與熱忱,當然還有許多學習成長的痕跡。感謝現任玉嬌校長(也是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喚醒我在敬恆所邂逅所有人、事、物的美好,奠基我持續「勇敢」的基礎;也讓我有機會與「我的學生」的「學生」簡單的聊上幾句。   
夢想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15世紀提出地球是圓的人,被當成異教徒發表邪說,直到麥哲倫率領船隊,完成繞行地球一週的創舉,世人才相信地球是圓的。在萊特兄弟發明飛機前,誰有想過人類可以像鳥一樣,實踐在天空遨遊飛行的夢想。甚至,現在的航空科技已發達到搭載千人在空中飛行,未來相信在太空旅行的夢想也不再會是遙不可及。記得有個飛行員曾經這麼說:「如果我們以月亮的高度為目標,成功飛越樹梢的機會就大得多。」尤其在離島長大的我們,要清楚了解我們有「堅韌」、「吃苦」、「熱忱」的性格優勢,但我們也有「海島性格」的侷限,所以時刻提醒自己不能被環境限縮了自己的格局和視野。很羨慕各位同學的青春,那是一去不返的。就像民歌之父楊玄所說:「活到現在,値得留念與回味的:不是成就多高?財富多少?而是那段勇敢築夢的少年自己」。同學們,加油!
 
凡事都要紮穩馬步、做好基本功
    先和大家分享一則故事:「有個老木匠準備退休,他告訴老闆,説要離開建築行業,回家與妻子兒女享受天倫之樂。老闆捨不得他的好工人走,問他是否能幫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説可以。但是大家後來都看得出來,他的心已不在工作上,他用的是軟料,出的是粗活。房子建好的時候,老闆把大門的鑰匙遞給他。    這是你的房子,”他説,“我送給你的禮物。”」
    沒錯,人生就是這麼奇妙,這一刻總是上一刻在鋪陳著,所以你最好為你現在這樣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是環境。等你眼睛張開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你生活中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阻擋自己的障礙必定有其原因,這道牆並不是為了阻止我們,這道牆是讓我們有機會展現自己有多想達成目標的意志。
這是一個最壞的年代,也是一個最好的年代!如果我們總是被動因應大社會的變遷,那我們總是會追得氣喘吁吁而一無所獲;相反地,如果從這一刻開始我們都能做好基本功和本份,ㄧ但機會敲門,我們就有足夠的能量盡情展現發揮,照亮自己。就像我剛到台北大學校服務時,自己清楚的知道:「假如必須從別人喜歡的、正在做的事情去學習,我大概沒有甚麼機會。」所以,我把握住每個做事的機會都當成是一種學習。
    末了還想和大家分享:「馬祖」是我們共有的資產,當我們一同用力愛她,她也會回應我們無窮的能量。我愛馬祖,我愛敬恆,那你呢?
祝福大家
祝福敬恆
                                                         陳君武 謹上
後記:
民國84年至民國87年在莒光敬恆國中服務,是父親生長的地方,回到敬恆開始我人生的第一份職業,或許是冥冥因緣,也回應了生命的被擲性。借此一隅,感謝當時照顧的長輩們與好朋友,希望大家都好!掛念大家!特別感恩當時陳金官校長的行政栽培與指導,讓我成為當時全馬祖最年輕的主任,大膽任用、充份授權,至今尤感謝銘記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