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失去與獲得的曖昧

人總是意識到失去,才開始懂得珍惜。容或有程度上的不同,但始終拋不開貪婪的宿命。
    我也一樣。意識到接下來的日子會越來越忙,對家庭的歉疚就日漸深刻,我開始主動拖地、倒垃圾、洗碗、曬衣服,我開始靜下來好好看看巧巧亮亮,我開始理解巧媽的焦慮與擔憂,我開始學習珍惜平常。有一天,餐桌上的碗筷沒有處理,女兒對我說:「喂!爸比,晚餐洗碗是你的工作」,我非但沒有生氣,還有一絲理所當然付出的驕傲。「失去」真好!
     至始至終我都不贊成人該自私的活著,我們享受著前人的福蔭,我們有責任傳承或創造,甚至學習承擔與挑戰,不同的價值引導我們對生命有不同的選擇,沒有對與錯,就連「失去」與「獲得」都變得曖昧。
     隨著年歲的增長,「人定勝天」的信仰不復存在,總是努力不可及的命運在擺佈,躲開了,又遇見了,遇見了,又不見了。沒有時序,沒有慣性,當我謙虛臣服於未知時,我只有循著我現在的信仰向幸福的方向走著。因為我清楚的知道逃避絕不是屬於我的選項;
     我們總容易看見別人的獲得,就如同容易看見自己的失去,如果我們可以靜定下來,真正看見「失去」與「獲得」的背後:失去可以是獲得,獲得也可能是失去,得與失的當下就不那麼重要了,可貴的是我們存在的價值,不是依附任何人身上,而是自我幸福的滿足感。
    就像早上騎著單車上班的路上對著天空傻笑!就為天空!就為單純!
                                                             (與敬重的同事在學校一隅對話有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