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營造一所真正的學校:讓孩子的夢想不受限制,無事不能成就

營造一所真正的學校:讓孩子的夢想不受限制,無事不能成就
 
一、我對教育的承諾
(一)我會時刻提醒自己:「尊重、體諒、分享」是校務經營與教育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質素,否則校園領導者或教師即使耳聰目明,也會失去最美麗的聽見與看見。
(二)我希望孩子擁有的:「對生命的熱情」、「對社會的熱誠」、「對自然的熱愛」,量材適性尊重每個孩子的多元智能,學校教育有責任協助每個孩子尋找成功的出路。
(三)我想提供老師的:「專業」、「自主」、「樂在工作」,一個教師彰權益能、學生受教、行政協助、家長配合的教育環境。
(四)我帶領學校行政營造的:要能建構出聽得見真話的環境,學校才有進步空間,走動管理、傾聽,才不會錯失建言。
(五)我要和家長一起努力的:「共創資源」、「成長社群」、「追求共好」。落實親師合作,善用社區資源,是獲得家長支持與建構優質學習環境的重要力量。
(六)我會堅持的社會責任:積極參與社區活動,與社區共生共榮,為社區培育將來願意和社區一起改變、一起成長的創業家。
二、我的行政管理哲學
    真正的管理,不是建立在人為的組織層級和權威的基礎上,而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和追求理想的熱情和文化上。
(一)教育要柔,若柳絲因風而成:真誠關懷、信任尊重、欣賞肯定、團隊合作。
(二)教育要格,若蓮花淤泥不染:居心要正、正直誠實、公正客觀、以身作則。
(三)教育要節,若葫蘆竹之氣韻:堅持價值、重視方法、建立制度、勇於承擔。
三、我的教育行動
(一)回歸教育活動的本質:
      任何教育活動應回歸教育本質,以學生為中心,謀求學校的最大善。強調適性、均等、人文、卓越、優質的教育本質。
(二)具體落實學校的教育目標:
      1加強溝通對話,凝聚同仁共識,整合個人與組織目標,訂定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
      2強化領導影響力,激發成員組織承諾,促使願意投入學校發展與改進
(三)強化專業的教師教學:
      1喚醒教師專業覺知與反省,激發專業承諾,轉化教師角色,提升教師的彰權益能。
      2建立教師教學協助系統,改進教材教法,形塑集體專業社群,提昇教師教學效能
(四)建立完整的輔導架構:
      1激發教育愛:關注學生全人發展,促進學生學業學習、生涯發展與社會適應。
      2充實關照能:系統規劃教師輔導權責,落實輔導三級制,專業協助學生問題行為。
      3搭建支持網:促進學校社區家長有機互動,搭建綿密的輔導網絡。
(五)發展適性的學生學習:
      重視學生多元智慧理念,強調學生體驗學習與社團發展,強化學生主動想、主動問、主動找答案,培養帶著走的關鍵能力。
(六)落實合理的生活規範:
      建構友善校園,重視學生品格教育、人權教育、法治教育、生態教育及生命教育,建立學生輔導管教機制。
(七)營造優質的校園環境:
      主張校園即學園,推動學校總體營造,形塑藝術與人文的校園、規畫人性化生活休憩空間、建構教學中心的學校空間、設置現代化資訊設備、加強無障礙校園環境設施。
(八)有效整合內外部資源:
      重視策略聯盟,建置知識平台,強化社區合作關係,營建學校支持系統。
營造一所真正的學校:讓孩子的夢想不受限制,無事不能成就
    學校就是學校,不是「工廠」、「軍隊」,更不是「補習班」,是一個集體參與、共同討論,不斷學習與持續改善的理想民主社會。願傾注所有的「願」與「力」,醞釀幸福、發生美麗,讓孩子的夢想不受限制,無事不能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