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美麗心世界

    始終相信要擁有美麗人生要端視一個人的價值觀與信仰。最近再次重讀米奇.艾爾邦的舊作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引人省思再三。其中一段頗能符應這樣的看法:「太多人活得像行屍走肉,就算正在努力做事,也是半夢半醒。這是因為他們所要追求的目標不對。生命若要有意義,就要投入去愛別人,投入去關懷你週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有目的、有意義的事情。」就像托爾斯泰筆下《伊凡.伊列區之死》主角的寫照,花費一生的精力去追求表面上的榮耀,雖然換得一般人的羨慕與稱許,卻無法贏取身邊人的真心善意與對待,晚年病榻遭逢「一生所謂何來」的唏噓。
認識自己才會接近成功
    現在的台灣社會仍然充斥的比較文化。「是從哪個名校畢業?」、「現在哪裡高就?」所以我們的學校教育也因襲不斷複製許多下一個「活在眾人期許與稱羨的伊凡.伊列區」。比較產出的成功,請不要巴結給比你更成功的人看,因為他們終究會看不起你;如果你要想炫耀給差你一截的人看,那也請你免了,因為那只會招來忌妒與不安。況且不斷底追逐和別人比較讓自己活得像別人的樣子無異是背叛自己註定會迷失與痛苦
    三不五時我會約學生共進午餐閒話家常總會好奇底問孩子:「未來要做甚麼?」有的孩子語塞答不出話因為從不曾想過這個問題。我會以自己為例子我會問自己五年後的我會是怎樣的我?好好傾聽內在的聲音和自己對話分辨自己的需要與想要。想清楚了就可以倒推現在我要努力的目標與方向然後完全為自己的生活負責。我也會對學生誠實說:「我終究無法成為吳寶春因為我對烹飪沒有興趣;我當然也不會變成林書豪因為我四肢運動起來總是不協調。」畢竟,每個人的性向因緣都不相同,但是好奇的心是要保持著一個好奇可能是無數個人生新風景的開端。此外,我們也必須理解認識自己的過程終究是辛苦的勢必無法避免孤獨、無助與不確定等這需要勇氣與韌勁一旦發現專注做自己想做的事且喜歡的事,我們就會發光,並不自覺影響到別人,甚或生活環境,快樂就會湧現生命也藉此盈滿意義。
充實心靈才是真富足
    商業週刊在第1105期的時候做了一個「工作族心願調查」。結果遠超乎大家預料因為諸如「成為有錢人」、「提早退休」等以往高居榜首的願望都紛紛被「全家平安」、「成為快樂的人」給擠下前幾名排行榜,這或許是長期教化向外索求空洞化的反撲,企圖向內尋找身心安頓的地方
    人生不會是循直線前進的,求學只專注於讀書就業時努力展現績效汲營人生第一桶金這不是完整的人()。人生的幸福是要靠多種因緣交會作用的結果我們需要工作的能力來養活自己與家人、我們需要觀功念恩的態度與周圍建立溫暖的關係、我們需要一些小成功來累積自信、我們需要人文涵養來詠唱生活之美、我們需要一小信仰來支持我們度過許多艱鉅的挑戰與困境。很喜歡我們貢中的教育價值與理想:「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服務、給人幸福」。充滿正向、感恩與慈悲的念頭是幫助身心靈達到和諧最簡單也是最直接的方法。這也才是真富足。
    文末帶著感恩的心感謝吳明城及吳建亨董事長無私奉獻以及貢寮區公所、台電公司的協助充實美化了孩子的閱讀空間,鋪陳了孩子未來的美麗心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