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學生成就學校?抑或是學校成就學生?

2009/03/02,早上710分南下台中豐原的火車,除了肩上與手上行李各一大包,彷彿還有無法卸卻的「校長角色與使命」無形行李一大包,此刻心情有如耳邊隨身聽的廣播不斷隨著南下拉長的距離,隨時調頻。對於自己行政生涯的選擇,從初衷到現在,靜靜地檢視與反省;想到周夢蝶的一首詩:水仙在清水白石上坐著/水仙說:我是花/只為自己而開!/每一個誰,水仙說/都有他的本分事業!」,也對這一次儲訓目標清楚定位為「儲蓄人脈、體力與知識」的行動實踐之旅。
    2009/3/14,兩個禮拜飛一樣度過,研習中心的課程以及生活上的體驗與學員互動,都帶給自己一定的成長,也促發一定的省思與心得。
一、              就生活學習而言:因為朝夕相處,真誠相交,編織交會出許多「感謝」、「對話」及「標竿」的火花。

(一)感謝:敏察生活中的點滴,因為看見,所以理解,所以感動。

1.
感謝教研中心悉心的規劃與安排,尤其可以感受整個團隊的用心與熱情,羅輔導員的細節穿梭、警 衛 先生與阿嫂的親切問候與生活協助,總是在有限資源,儘量給予滿足。
2.
感謝四位輔導校長在實務歷練與親身實例的教導與提醒,在繁忙的校務與輔導工作間穿梭,但是總能以親切的笑容與和煦的態度來面對學員拋出來的疑難雜症與請益;每每休息時間,無論課間還是晚上,也禁不住學員的熱情,或閒談或泡茶,總是傾聽、陪伴與叮嚀。誠如孫校長在慶生會上的有感:這是一份教育的使命感,唯有透過傳承,才能讓教育希望綿延不絕。
3.
感謝班級幹部的自告奮勇與服務犧牲,梁校長與蔡校長輩風範的領導,總是能很快形成共識、喚起大家分工合作、付諸執行實踐。願意服務與犧牲是行政工作者的應然態度,短時間內班務的定位就緒,更能彰顯本期儲訓幹部團隊的素質與能力,值得給予掌聲還有感謝!
4.
感謝同期台北縣的夥伴:淑敏與文旗,原本不是十分熟絡的朋友,經過兩個禮拜的「蜜月」,無論在生活與學習上都彼此互相照應,發展出革命情感的夥伴關係;也引發別縣市的好奇與羨慕,我想這也奠定日後我們一起合作為北縣教育打拼的基礎。
   
教育是一個感恩的過程,因為感恩,我們學會謙虛與務實,才會真正的聽見與看見。校長領導尤其需要懂得感恩,畢竟我們不能獨立完成所有的事情。也唯有如此,才能激發夥伴承諾,願意共同投入,一起努力!
(二)對話:龍舟划槳需要喊聲,引導力量加乘;學校經營需要對話,提升權能彰顯。

1.
晨間運動成為儲訓這兩個禮拜最享受的事:早上6點鐘,有的選擇健走、有的選擇騎腳踏車,成為聯誼對話與健身一舉數得的平台,我非常珍惜,無「役」不與。期間讓我更進一步認識不同縣市的校長夥伴,也對於其他縣市的「大小事」,建立一定的認知與印象。其中台南縣教師核考問題討論最有心得,聽見不同觀點對這事件的看法,大部分都認為落實教師核考是提昇教師專業尊嚴與促進教師效能的必要手段,雖然必要且重要,但仍然只是「手段」,如果因為「手段」,延伸許多盤根錯節,抵銷「目的」的達成,尤其值得權衡三思,可以是未來我們擔任校長在決策過程中引以為鑑的。
2.
晚餐用完之後的休息時段:或是泡茶,或是結伴出去走走,或是打球,成為這兩個禮拜必經的行程。很高興這個輕鬆的時刻,產生許多「沒有包袱」的真誠對話。有時候談個人的行政歷程甘苦、談未來抱負與規劃、談每天上課心得的意見交換,很高興和一群有想法有理念的夥伴在一起學習,從對方身上看見自己的不足,進一步自我反省,增進想法的圓熟。讓我也體會到在一個相互「理解」與「信任」的氛圍中,對話才會真正被發生、真正產生意義。
   
「滿杯的水,再持續的加水,水只會滿溢出來」,外在對話須以內在對話為前提,沒有虛心傾聽的對話,只是各說各話。「你一個知識,我一個知識,彼此交換之後,將會有大於二的智慧」,讓有意義的對話產生,是奠基教師彰權益能的重要關鍵。「大禹治水,利用疏通代替圍堵,順利解決水患」,當校園裏產生真正有意義的對話,就可以避免無謂的八卦與訊息不對稱的問題,是營造公平正義校園環境的重要途逕。
(三)標竿:看見標竿,所以自省,所以激勵,所以創新,所以勇敢
    這次來自15縣市116期的校長儲訓夥伴,可以說是臥虎藏龍,很多都是我值得學習的夥伴,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兩位現任國小的校長:台中縣的江鴻鈞校長以及宜蘭縣的陳淑玲校長,兩位校長都已經是國小多年校長、兩位校長都在進修博士學位、兩位校長都願意放下既有的成就與身段,再一次投入挑戰,對我而言,這又是另一層次的「看見」。讓我習得「謙虛」、「終身學習」的態度以及持續創造自己生命價值高峰的挑戰。
   
幸運的我,剛好坐在陳淑玲校長旁邊,可以說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兩個禮拜的相處,我學習到一個領導卓越獎得主校長的做事態度與提攜晚輩的風範。面對實務的疑問,她總是有一番獨到的見解,她也對於我有機會年輕初任校長,給與提醒與指導:「把簾子捲起來、把袖子捲上來、隨時有捲鋪蓋的打算」。
   
我無法複製標竿,就如同每一所學校、每一個情境都有不同解決問題的方式,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我深刻體會到「用心」、「誠懇」是標竿最核心的價值,這是我可以努力的!
二、              就課程學習而言:前兩週的課程貫穿了實務、理論與休閒,全方位建構現代校長應具備的專業素養。個人一直信仰:實務需要以理論為經緯,探索更高遠的理想、擴展思維層面以及嚴謹行動實踐,唯有具有方向性的實務推動,ㄧ切的努力方會有價值、有意義;相對地,理論徒法不足以自行,透過實務經驗的驗證、批判與反省,方能貼近現場需求,才不會曲高和寡,理解與感動才會發生,隱性知識才會被外顯。所以,我很珍惜每堂課的聽見與看見,也嚐試架設個人的知識工作站http://wumatsu.ccjhs.tpc.edu.tw/,透過省思與意見交換,讓看見與聽見轉變成為有意義的「識見」。這兩週的課程學習茲就以理論與實務兩個部份,分述自己的習得與看見。

(一)就理論心得部份
1.黃乃熒所長主張:「學校效能的終極關懷是學生」;
2.
陳木金 教授強調:「方向對了,努力才會有價值」;
3.
郭秋勳 教授主張:「領導應當要挑戰過程,天天思考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要建立自己的教育哲學觀」;
4.
楊振昇 教授提醒:「樹幹永遠不要與樹葉爭綠」;
5.
王如哲 教授強調:「保持教育熱忱的方法就是不斷閱讀、持續學習」;
6.
邱瑞忠 教授期許:「我們成為第一流的倫理人,體會鴨子與老鷹的區別,理解無奈與委屈的必然」;
7.
張明輝 教授主張:「公平與愛是校園領導的核心關鍵」。
   
循著理論心得,我溯著「我要成為什麼樣的校長?」、「以教育為本的社會?抑或是以社會為本的教育?」、「教育的目的是什麼?」、「教育的本質?」往核心裡去,往心的底層去,從根本上去覺醒、解放、再概念化,讓我站得夠高,有更明確清楚的方向。 
   
教育是手段也是目的,教育是相互尋找、實現、彼此增進理解的過程,教育理念建立了、教育目標清楚了、教育核心價值掌握了,接下來的策略與技術才會有意義。
(二)實務部份

   
每週的專題研討總是令人期待的,每組針對實務議題進行研討與分享,在對話過程中,總能激發出多元的思維與見解,累積眾人的武功祕笈,臨到教育現場,必能見招拆招,化招於無形。
        課堂最後輔導校長的講評尤其犀利,ㄧ針見地;經過觀察與學習,在林校長身上學習到如何透過微觀政治學的思維來因應學校兩難的問題,解決問題除了善意的初衷,還需要策略與方法;敏捷的邏輯思路,我想肯定是足夠經驗的累積與體驗,才能化為深度有建設的提醒與指導;在黃校長身上看見溫柔的態度與明確的堅持,總是提醒我們要多一層理解與包容,有時的看見不一定是真是的看見,後現代的主張裡,沒有一定的答案。
 
三、期許
         滿滿的兩個禮拜,有著真實功夫需求的迫切感,認真的消化與吸收,期許這些成長都能促動自己覺知與反省,啟發「心」的改變,在未來都能轉化成為教育現場的實踐。我相信也有信心,在接下來的兩週,ㄧ樣會發生許多「對話」、「感謝」、「標竿」與「學習」的故事,與自己對話省思,與您分享請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