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不一樣的開學典禮有感


學校活動精緻化,開展課程的意義性
    在《論語》中有段這樣的應對,子貢想撤去「告朔之禮」的供羊,孔子嘆氣的說:「爾愛其羊,我愛其禮。」這句話點出了儀式的重要:許多的儀式,著重的不是儀式的本身,而是儀式象徵的意義。
     開學典禮的新生宣誓活動即是藉由生命的推移儀式,界定每個新生生命的階段性角色。所以我期待孩子看見的不只是儀式的形式、不只是學務處準備的「新生宣誓誓詞」的文字,而是真正看見儀式的象徵意義:「宣讀誓詞就是對自己承諾:大聲告訴自己,國中代表一個成熟、獨立、自主學習階段的開始,現在起我要替自己的行為負責。」
「負責任的年代」取代「什麼都可以的文化」
   『承諾』充滿著人際的信賴,未來的希望。承諾具有約束的力量,許下承諾後就要約束自己全力實現。透過新學期開學典禮的新生宣誓儀式,告訴自己也告訴 大家,到了國中是生涯另一個重要的階段的開始,從今天起我必須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生活中林林總總的轉變,其實都是物質範疇的變遷,而非深層心靈範疇的改變。我們的挑戰也許是新的,我們迎接挑戰的工具也許是新的,但我們賴以成功或幸福的價值觀:負責任、誠實、勇氣、容忍和好奇心等這些都是我們歷史上進步的沈默力量。 個人以為,一個負責任的文盲勝過一個不負責任的書生,所以,讀書並不是唯一,教育下一代如何面對自己、面對困難,對自己負責才是最重要的。
辦活動不只是活動,用心就會不一樣
     感謝學務處同仁的用心規劃,和縝密的安排。若以課程實施架構來看,課程實施內容或許告一段落,但接下來還需要導師及任課老師將「不一樣的開學典禮」融入到領域課程、班級經營,讓活動從點到線到面,擴大活動本身意義與價值。讓孩子不斷的反芻活動的意義,活動的價值就會深化,學生的經驗就會被真實的建構。12次地藉由活動經驗深化課程意義,師生對話有了共同故事為基礎,課程教材的旁徵博引更能信手拈來、出神入化,教師教學就會生動活潑,學生自然快樂學習!所以,學校活動不只是為辦活動而活動,是學校課程的一環,透過集體課程活動來協助班級教學課程的有效進行,這也是專業行政支持教學的表現,但需要大家老師ㄧ起來!一起努力!
 
 
臺北縣立貢寮國民中學新生宣誓誓詞
當我選擇貢寮國中作為我國中生活起點並站在這神聖殿堂的此刻,我鄭重地宣誓,我會尊重我的師長、愛護我的同學。我願盡力學習課業、遵守師長的教誨、珍惜學校資源。
我將維護學校榮譽為己任;同時,我也願意接受師長與同學們的指導,以成為一位真善美的貢寮人。基於以上的理念,我鄭重地、自主地宣誓以上的承諾。
立誓人:請唸出自己的名字
監誓人: 陳君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