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幸福也要練習

「你好我好大家好」是近一年多來我和貢中孩子們的問好招呼密語,練習多了,孩子們自然就會更接近其精神與更多體會。始終相信如果要讓孩子一輩子幸福,做人比做學問還要重要,就像孩子們可以不知道數學多項式的加減法的繁複,但我要引導孩子們了解加減法在人生中的幸福哲學。曾經在週會時間與孩子們分享一則故事來傳達「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意涵,故事大致內容是講述天堂和地獄的差別。天堂的餐桌與地獄的一模一樣,菜擺在中間,而每個人筷子都很長,在地獄裡,人人雖忙個不停卻都好餓,因為長筷子雖然夾得菜卻無法轉圜,菜始終送不進到自己的口中;天堂的人也用同樣的筷子,卻人人愉快飽足,因為她們夾了菜之後,不是送到自己嘴邊,而是去餵對座的人,因為你好我好而達共好。藉由這個故事,我們更清楚一個人絕不是只為自己活著,而是社會的一員,是自然界的一員,是自始至終生活在群體、生活在大自然之中的。只有學會了與人相處,懂得溝通,尊重多樣化的現實,工作、學習、生活才能夠事事順手,時時順心。
    這個故事同時也帶來另一個啟發,那就是「快樂是自找的」。正所謂天堂與地獄只是一線之隔,帶來痛苦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的看法。誠如在《一分鐘智慧》(One Minute Wisdom)這本書中,安東尼戴麥樂(Anthony De Mello)收集一段師徒的對話:
學生說:「為什麼這裡除了我以外,每個人都如此快樂?」
老師回答:「因為他們學會在周遭一切中看到美和善。」
學生回應:「為什麼我看不見週遭一切中有美善?」
老師回答:「因為你不會在自身之外,看見自身之內所不能看見的。」
    記得某次機緣與觀音禪院的聖悟師父也有一段令我深刻的請益:
我說:「煩惱是最可怕的魔,讓我們無處可逃。」
師父回應:「魔就是障礙、折磨的意思,叫我們生煩惱,叫我們不自在。魔原本的字是折磨之「磨」,下面是個石頭,折磨的磨,你看古代的經典裏面寫的都是用折磨的磨。把石頭去掉換一個鬼,這古字裏頭沒有,這個字是南北朝梁武帝新造的。梁武帝說折磨太可怕了,就像鬼一樣,所以把這個字改了,造了一個新字。所以要曉得,魔不是鬼,魔是折磨,我們現在身心受折磨的時候都叫做魔。
我說:「那怎樣可以遠離煩惱?」
師父回應:「人生的難關都會過去。沒有煩惱,又怎麼會知道珍惜幸福。要隨時保持充滿正向、感恩與慈悲的念頭,是幫助身心靈達到和諧平衡就直接的方法。」
我想師父所說的充滿正向、感恩與慈悲的念頭,就是所謂的幸福密碼吧!越簡單的道理,越是需要「歷經」與「練習」才會深植「心」中。我正在練習、練習、再練習要「磨」才能去「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